快新聞/不爽總預算逕付二讀 江啟臣轟破壞憲政體制:柯總召你在急什麼?
國民黨團抗議變更議程。(圖/民視新聞)

立法院民進黨團21日突襲,將總預算案自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並經立法院會表決通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國民黨團拒審總預算,民進黨團需自力救濟,且又是國會多數,對議程與法案處理有責任主導,但藍應怒轟此舉獨裁。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原本排定的審預算也改為官員報告,引爆藍委不滿舉牌抗議,江啟臣怒批,「柯總召到底在急什麼?一個人破壞憲政體制!」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反萊豬公投沒過關 美參議員感謝台灣展現友誼:期待擴大雙方貿易

國防部長邱國正今赴立法院專案報告「面對中共軍力提升,我國戰備因應作為」,但在他上台前,江啟臣問國民黨籍的召委陳以信,為何更改原訂審預算的議程?

陳以信回應,不可置信,因為民進黨團昨將公務預算全部抽出各委員會,逕付二讀。江啟臣批,預算審查到一辦法案不見,可以這樣嗎,把立委質詢的權力當成什麼,既然如此,上禮拜就可以抽掉,以後乾脆都不要審預算了,官員都可以回去了啦,「柯總召到底在急什麼?一個人破壞憲政體制!」他同時也痛斥立法院長游錫堃,最後在眾藍委舉牌抗議下,國防部官員遲未能上台報告。

民進黨有鑑於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日前宣布拒審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昨在立法院會提案變更議程,將民國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自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並由游錫堃召集協商。最終表決結果,贊成55人、反對26人,提案照案通過。

柯建銘對此指出,立法院史上從未出現拒審總預算,國民黨為了公投拒絕協商,也拒絕審查總預算,把極端反對走到極致;本週有外交及國防、司法及法制、經濟委員會3個由國民黨立委擔任輪值召委的委員會在審查總預算案,下週還有5個委員會在國民黨手上,「民進黨可以不自力救濟嗎?總預算可以不過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張惠妹慘遇絕情男心碎 王力宏曬家人合照竟「唯獨將她修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