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柯文哲提敬老金覆議案遭推翻 北市將送請行政院「函告無效」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民視新聞)

今(22)日北市議會針對「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覆議案進行表決,最終以贊成48票、反對7票,覆議案未通過。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針對此違法違憲的自治條例,台北市政府將依照地制法43條送請行政院「函告無效」,本府將送請行政院函告此自治條例無效。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府:若重陽敬老金覆議案未過 將向行政院申請「函告無效」

北市府表示,今天覆議案在藍綠兩黨都甲級動員、甚至必須起立錄影證明自己沒有跑票的黨意壓迫下,最後7人反對,5票棄權。他們認為這樣的投票結果,已經證明有愈來愈多人願意加入改革行列,願意與我們共同捨棄短期利益、轉而追求具有長遠規劃的長者友善社福系統,這不只是為了台北的進步發展,這一步更是為了台灣未來的關鍵一步。

北市府提到,在這座進步城市裡,議員竟公然違法。首先,根據行政立法分立的憲政原則,「議會不得為增加支出之提議」,台北市議會逕行通過「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已有違憲之虞;國民黨團不顧議事規則規定覆議案必須無記名投票,強迫議員亮票更是違法。此自治條例之通過不只將導致責任政治難以確立,更無助於財政紀律、建立完整的老人社會福利系統。

柯文哲認為,要求人民守法,政府更應守法,針對此違法違憲的自治條例,台北市政府將依照地制法43條送請行政院「函告無效」,亦即「直轄市議會議決自治事項與憲法、法律或基於法律授權之法規牴觸者無效」,本府將送請行政院函告此自治條例無效。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表示,台北市是為了價值與理念努力不懈的市政團隊,不為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是我們的核心價值,市民朋友是北市府最厚實的靠山,我們將繼續為財政紀律、永續發展的理念努力奮戰不懈。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捷還在賠錢 ! 公司宣布調薪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