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雨爭鋒! 台灣年均雨量冠軍出爐

提到雨都,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是基隆。不過根據氣象局的統計,其實真正的雨是新北市萬里的「大坪」,年均雨量達6533毫米,比基隆多出將近3000毫米。氣象站人員解釋,大坪位在山坡,背山面海又在迎風面所以降雨量多,近年廣設雨量站後,才發現全台雨量最多的地點在萬里。

更多新聞: 土地重劃創新E化服務 民眾滿意度高達九成

前方霧茫茫一片,車子開在濕滑的路上,都得格外小心。氣象局舉辦「誰雨爭鋒」活動,列出5大地點,讓民眾猜選過去10年哪邊下的雨最多。

誰雨爭鋒! 台灣年均雨量冠軍出爐

結果公布,果然由新北市萬里的大坪地區拿下冠軍,年均雨量高達6533毫米,其次是宜蘭縣蘇澳4456毫米、屏東山地門3898毫米、嘉義阿里山3871毫米,有「雨都」之稱的基隆跌破眾人眼鏡,年均雨量僅3565毫米。

誰雨爭鋒! 台灣年均雨量冠軍出爐

基隆氣象站主任林昆緯說,「大坪這個地方,因為有地形作用的加持,所以有時候只要有水氣過來,在這邊累積之後,就容易在這邊形成降雨。」氣象站主任解釋,每年秋季至隔年春天,長達半年以上的東北季風,將源源不斷的水氣吹進北部地區,因為大坪位在山坡,被山面海,海上水氣容易集中降雨。'

誰雨爭鋒! 台灣年均雨量冠軍出爐

基隆氣象站主任林昆緯表示,「大坪這個地方,因為有地形作用的加持,所以有時候只要有水氣過來,在這邊累積之後,就容易在這邊形成降雨。」氣象局近年廣設雨量站,才知道真正的雨都是萬里的大坪,大家印象中的雨都基隆,降雨量還差了他們3000毫米呢。

(民視新聞/陳崇翰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最美休息站!清水服務區設計超人性化 中國男狂讚:這才是以人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