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議員提改國號為「台灣共和國」 國台辦喊:反對台獨是國民黨的立場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台南市議會22日召開臨時會,國民黨議員蔡育輝,因不滿台南公園豎立孫文銅像喊卡,憤而提案要求建請中央將國號「中華民國」改為「台灣共和國」,雖議長郭信良不斷提醒要想清楚,最後仍在沒有其他意見下,提敲槌通過提案。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23)日表示,「反對台獨,是中國國民黨的基本政治立場」,對於個人搞政治操弄給與嚴厲譴責。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法院朝野達4共識「總預算退回委員會」 游錫堃:對協商有結果感到安慰

國民黨議員蔡育輝在台南市議會提案建請中央政府更改國號,他認為大家應該尊重中華民國國父,把銅像拆掉又不依承諾重新豎立,那乾脆宣佈「台灣獨立」。同黨議員盧崑福也贊成跟著提案。

民進黨議員蔡旺詮說,改國號的職權不在地方,但他很樂見國民黨「真的覺悟了」,希望國民黨是真心支持,他個人也支持此案。民進黨議員林志聰也說支持此案。郭信良則不斷提醒,這是很慎重的議題,呼籲大家要想清楚。最後在沒有其他意見下,郭信良敲槌通過「建請中央改國號,將中華民國改為台灣共和國」的提案成立。

對於藍營議員建請中央將國號「中華民國」改為「台灣共和國」的提案通過一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日表示,「注意到中國國民黨已表示不認同此種言行、反對台獨」。馬曉光痛批,個別人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搞政治操弄,這是十分危險的行為,對此堅決反對,給予嚴厲譴責。

馬曉光指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中國國民黨的基本政治立場」,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馬曉光聲稱,「台獨分裂行徑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嚴重損害兩岸同胞福祉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理應遭到兩岸同胞同聲譴責、堅決反對」。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疫情發生率、死亡率「遠低於G20」 陳建仁:提高第2、3劑覆蓋率保持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