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緊張 中國助沙烏地阿拉伯製飛彈

美中關係緊張之際,北京當局持續軍事擴張,並和美國的盟友進一步合作。根據CNN獨家報導,美國情報單位指出,沙烏地阿拉伯已從中國軍方引入敏感的彈道飛彈技術,並在製造自己的彈道飛彈,而此舉可能會讓中東情勢變得更複雜,引發區域軍備競賽,也讓西方國家和伊朗的核談判變得更困難。

更多新聞: 快新聞/曾親函文在寅籲請釋放朴槿惠 呂秀蓮呼籲:蔡英文應特赦陳水扁!

處理飛彈固態燃料廢物的燃燒坑,看起來有使用痕跡,來自美國的新衛星影像顯示,沙烏地阿拉伯正在製造彈道飛彈。而美國情報指出,是中國把大量敏感的飛彈技術交給沙國,協助他們自製彈道飛彈。

美中關係緊張 中國助沙烏地阿拉伯製飛彈

CNN新聞記者採說,「中國外交部稱(中沙)兩國是全面戰略夥伴,並透過聲明告訴CNN,這類合作並不違反任何國際法,也不涉及擴散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沙國雖然是美國在中東的盟友,但華府長期以防止武器擴散為由,拒賣彈道飛彈給利雅德,促使他們轉向北京,早在1980年代就從中方獲得了東風-3飛彈,並曾在2014年公開展示,消息人士還指出,2018年前後到今年春天,中方又交付了多批東風系列飛彈成品給沙國。

美中關係緊張 中國助沙烏地阿拉伯製飛彈

明德大學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專家路易斯說,「我們看到這個區域出現,各種厲害的軍事科技,卻沒有任何你想看到的機構或安全規範,來避免(這些科技)被使用。」

拜登政府正試圖和伊朗談判重返核協議,而伊朗本來就很排斥納入限制飛彈技術的條款,如今其宿敵沙國又開始自製飛彈,伊朗更不可能同意這麼做。美媒報導,直到最近沙國都沒辦法自製彈道飛彈,現在卻出現變化,恐對中東情勢造成重大連鎖反應,引發區域軍備競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BTS成員SUGA「無症狀」確診COVID-19! 自美返韓隔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