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提《地制法》逕付二讀目的 鄭運鵬讚「老柯厲害」:逼出在野黨表態
鄭運鵬談逕付二讀目的。(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大新竹合併升格引起討論,民進黨團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正案,今(24)日上午在院會打算逕付二讀,但國民黨立委突然衝上去霸佔主席台,癱瘓議事。最後在中午黨團協商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同意撤回提案。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分析,逕付二讀的4個原因,直言「老柯厲害」,提出地制法逕付二讀,逼出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表態。

更多新聞: 快新聞/橋科招商選地! 蔡英文:南部有能量走向高科技世代

針對民進黨團今早提案《地方制度法》修正案逕付二讀,鄭運鵬表示,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同一陣線合體反對地方制度法逕付二讀,也表示他們對於新竹縣市合併不管理由再多、各言爾志,本質上、內心裏都是「反對」的。

鄭運鵬直言,逕付二讀不是罕見的議事程序,「今天國民黨就不知道後面藏了什麼玄機利益,自己也提了《運彩條例第八條》修正案的逕付二讀,他們也自己掌嘴提案要求不經委員會審查,民眾黨、時代力量怎麼沒有同場加罵國民黨的這個提案?」

鄭運鵬分析逕付二讀一般用在4個議事需要,第一是,被杯葛到沒時間審查,這次總預算就是;第二,回應社會事件,付委審查程序趕不上輿論壓力;第三,同案委員會已經進行其他版本的審查,為了讓其他黨團、委員可以做修法業績合併審查,就以逕付二讀插隊等二讀程序合併處理;第四,其他議事攻防需要。

鄭運鵬提及,星期二,民進黨團提出總預算逕付二讀,「逼出國民黨讓步願意在臨時會時審完總預算」。至於今天民進黨團提出地制法逕付二讀,鄭運鵬指出,這是「逼出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三黨表態真實本意,『共同反對新竹縣市合併』」。

鄭運鵬表示,而且還意外發現,三黨中在新竹選舉有絕對利害關係立委們,通通跳出來同框表態反對,「他們未來再談支持大新竹合併,公信力也大打折扣了」。

「老柯厲害」,鄭運鵬稱讚民進黨總召柯建銘,民進黨得到總預算如期審查、地制法付委審查的合法程序,雖然有所代價,但是都有實質獲得,這就是民主機制的議事攻防,誰賺誰賠今天難講,日後都有公斷。


快新聞/曝提《地制法》逕付二讀目的 鄭運鵬讚「老柯厲害」:逼出在野黨表態
鄭運鵬談逕付二讀目的。(圖/擷取自鄭運鵬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綠委扮耶誕老人 立法院推銷「雙東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