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國差很大?5位女藝人曾「祝賀祖國」對「台灣」卻靜悄悄!
近年有許多女藝人轉往中國發展。(圖/翻攝張鈞甯、歐陽娜娜、張韶涵微博)

娛樂中心/周希雯報導

近年許多台灣藝人轉往中國發展,言語舉止連帶有所改變,其中最明顯在「國慶」時的發言。對此,《民視新聞網》特別整理出,5位曾經在中國國慶時「祝賀祖國」的台灣女藝人,來看看他們在台灣雙十國慶時是否也會發聲祝賀。



更多新聞: 快新聞/謝長廷除夕與自民黨議員交流 透露賴清德在宏國會晤日本特使
  • 1.張鈞甯

  • 現年39歲的張鈞甯氣質出眾,2002年以電視劇《流星花園2》開始演藝生涯,在2006年《白色巨塔》播出後漸漸開始受到矚目。她近年將演藝重心放在中國,並接連出演《武媚娘傳奇》、《如懿傳》等知名連續劇,獲得兩岸觀眾的關注。


舔共女藝人
張鈞甯氣質出眾,近年將演藝重心放在中國。(圖/翻攝張鈞甯微博)


論文稱「我國」被疑台獨遭抵制

2021年9月,有中國網友翻出張鈞甯2010年的碩士論文「我國演藝人員經紀管理之法制問題」,由於內文以「我國」稱呼台灣,她被認為是「台獨藝人」遭到抵制,新戲遭除名、刪戲份。對此,張鈞甯9月6日發聲明強調無台獨立場,「一直堅定認同自己的中國人身分」。9月18日時,張鈞甯也在半小時內急速轉發官媒「九一八勿忘國恥」貼文,積極模樣備受好評,事件逐漸平息。


舔共女藝人
張鈞甯強調,她絕不是台獨。(圖/翻攝張鈞甯微博)



  • 中國國慶 VS 台灣國慶

中國國慶日當天,中國官媒一如既往在凌晨發文祝賀;但此次張鈞甯未有立即轉發,反倒是等到早上9時4分才祝賀,表示「山河錦繡,盛世中華。祝新中國生日快樂!」後來有中國網友發現,張鈞甯的發文時間正是她的生日9月4日,這一亮點讓中國網友十分感動。然而在台灣國慶當天,張鈞甯未有發聲,在截稿前也未有更新社群平台。


舔共女藝人
張鈞甯特別選在9時4分祝賀中國國慶。(圖/翻攝張鈞甯微博)


  • 2. 歐陽娜娜

藝人歐陽龍的二女兒歐陽娜娜長相甜美,自小就學習大提琴的她,13歲獲得全額獎學金赴美留學,但2年後休學,直到2018年才重返校園,目前則專注在中國發展。年僅21歲的她,由於經常在微博發布「熱愛祖國」的言論,在香港反送中事件發生時也力挺港警;雖引起台灣網友不滿,但在中國事業卻是一帆風順。


舔共女藝人
歐陽娜娜長相甜美,年僅21歲就在中國累積了高人氣。(圖/翻攝歐陽娜娜微博)


新疆棉「太慢切割」遭嗆:滾回台灣

瑞典服裝品牌「H&M」因維吾爾人強迫勞動的相關報導,在2020年9月發聲明表示將「拒用新疆棉」,遭小粉紅群起抵制。事件發生後,多名在中國發展的台灣藝人也急切割中止代言,而Converse代言人歐陽娜娜因未評論此事,遭中國網友怒轟「滾回台灣」;察覺風向不對後,歐陽娜娜趕緊發文強調自己支持新疆棉,並中止與Converse的合作。


舔共女藝人
歐陽娜娜因未有表態新疆棉事件,遭中國網友轟「滾回台灣」。(圖/翻攝微博)



  • 中國國慶 VS 台灣國慶

對於祝賀中國國慶,歐陽娜娜從不缺席;不僅在2020年登上央視的舞台,與中、港、台藝人高唱〈我的祖國〉等歌曲,今年中國國慶時也第一時間轉發官媒的祝福貼文,並寫下「願祖國繁榮昌盛」。挺中立場明顯的她,2021年雙十國慶與2020年一樣,未在社群平台提及台灣,不過在10日晚間約11時左右曾更新其他動態,內容與台灣國慶無關。


舔共女藝人
歐陽娜娜登上央視的舞台高唱〈我的祖國〉,今年中國國慶也是準時祝賀。(圖/翻攝新浪乒乓球、歐陽娜娜微博)
舔共女藝人


3.鬼鬼(吳映潔)

鬼鬼在2005年以女團「黑澀會美眉」出道,2009年離開團體單飛後進軍演員界,並不時參加綜藝節目。2013年,她參與南韓節目《我們結婚了世界版》,並與南韓男團成員玉澤演組成「鬼澤夫婦」,甜蜜互動廣受觀眾喜愛。隨後她在2016年赴南韓發展,成為台灣首位登上南韓舞台獨秀的Solo女歌手,此後轉向中國發展,並參與中國綜藝節目。


舔共女藝人
鬼鬼當年以女團「黑澀會美眉」出道,目前則專注在中國發展。(圖/翻攝鬼鬼微博)


  • 東奧賀「麟洋配」3字掉10萬粉

台灣隊在本屆東京奧運創下亮眼成績,其中羽球男雙「麟洋配」更擊敗中國選手奪下金牌。事後鬼鬼在IG發限時動態祝賀,並寫下「好感動」,此舉卻掀起中國網友怒火,指責她竟祝賀中國的對手,微博就此掉粉10萬。不僅如此,由於香港藝人黃秋生反中立場明顯,有中國網友甚至挖出過去她與黃秋生的合照,質疑她的政治立場,並群起抵制鬼鬼回歸中國綜藝節目《明星大偵探》。


舔共女藝人
有粉絲曬出私訊鬼鬼的截圖,告知她中國網友有許多不滿的聲音,鬼鬼也解釋「真心沒那個意思」。(圖/翻攝鬼鬼超話微博)



  • 中國國慶 VS 台灣國慶

似乎是為了脫去「台獨」的帽子,鬼鬼在今年中國國慶時特別轉發了官媒的文章,並寫下「願祖國繁榮昌盛,生日快樂喔!」中國粉絲也開心歡呼:「鬼鬼還是我鬼鬼,三觀正,人品好,快回來吧!」然而在台灣國慶當天,鬼鬼未有發聲,在截稿前也未有更新社群平台。


舔共女藝人
鬼鬼轉發了官媒的文章,並寫下「願祖國繁榮昌盛,生日快樂喔!」。(圖/翻攝鬼鬼微博)



4.  楊丞琳

過去被封為「可愛教主」的楊丞琳,在2001年以女團「4 in Love」出道,團體解散後,她曾出演《惡魔在身邊》、《不良笑花》、《海派甜心》等經典偶像劇,出道至今也推出〈曖昧〉、〈仰望〉等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也曾擔任恐怖電影主角,可說是名全方位藝人。2019年她與中國歌手李榮浩結婚,正式成為「安徽媳婦」,獲得兩岸網友祝福。


舔共女藝人
楊丞琳演戲、唱歌樣樣行,可說是全方位藝人。(圖/翻攝楊丞琳微博)


  • 口誤稱「抗日戰爭才8年」遭萬人簽名抵制

楊丞琳在2003年參加綜藝節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當時主持人吳宗憲問「抗日戰爭打了幾年」,楊丞琳先是回答「是11年嗎」,最後吳宗憲揭曉正確答案是8年;此時楊丞琳脫口而出說「才8年而已啊?」,引發中國網友強烈不滿,網路上更掀起「萬人簽名」的抵制聲浪,後來麥當勞也不得不將她在代言廣告中的畫面全部刪除,楊丞琳也出面公開道歉。


  • 中國國慶 VS 台灣國慶

過去楊丞琳一向避談政治,然而2021年在成為安徽媳婦後,罕見在中國國慶當天發文祝賀,並寫下「山河錦銹,盛世中華,祝新中國生日快樂」。在台灣國慶當天,楊丞琳未有公開發聲,在截稿前也沒有更新社群平台。


舔共女藝人
楊丞琳在成為「安徽媳婦」後,今年罕見發文祝賀中國國慶。(圖/翻攝楊丞琳微博)


5. 張韶涵

張韶涵出道近20年,曾唱過許多耳熟能詳的勵志歌曲,〈隱形的翅膀〉至今仍是許多人KTV歡唱必點。而她同樣是名全方位藝人,不僅唱功了解,演技也相當精湛,主演的偶像劇《公主小妹》更是讓她登上事業巔峰。直到後來突然被親生母親控訴棄養,她一度神隱,最後轉往中國發展,並在《蒙面唱將猜猜猜》、《歌手2018》中以驚人的嗓音再度走紅,如今已經成為中國的頂流藝人之一。


台灣→中國差很大?5位女藝人曾「祝賀祖國」雙十國慶卻靜悄悄!
張韶涵是名全方位藝人,不僅唱功了解,演技也相當精湛。(圖/翻攝張韶涵微博)


無故遭親母控棄養「棄養、吸毒」陷低潮

2009年9月,張韶涵在即將推出第六張專輯前夕,遭母親爆料棄養以及吸毒等嚴厲指控,即使張韶涵出面否認,也出示結果為陰性的尿檢報告,證實並未吸毒;但聲勢與人氣仍受影響大跌,家庭醜聞讓她被逼取消發片記者會與大量通告,在台灣幾乎沒有工作邀約。她在多年後回顧此事時表示,當年家門外都是狗仔,長達一個月無法出門,僅能靠僅存的親友接濟度日。隨著時間過去,真相逐漸明朗,外界也對她的遭遇感到同情。


台灣→中國差很大?5位女藝人曾「祝賀祖國」雙十國慶卻靜悄悄!
張韶涵遭母親、舅舅指控見死不救。(圖/翻攝每日頭條)


中國國慶 VS 台灣國慶

張韶涵自參加中國歌唱節目走紅,此後就專注在中國發展,不僅登上央視國慶晚會、中共黨慶舞台,更多次自稱中國人,每逢中國國慶都會獻上祝福,2021年的更錄製一段祝福影片,寫下「赤子之心追隨巍巍山河,萬家燈火共築錦繡中國」。在台灣國慶當天,張韶涵未有發聲,在截稿前也未有更新社群平台。

台灣→中國差很大?5位女藝人曾「祝賀祖國」雙十國慶卻靜悄悄!
張韶涵獻上對中國的祝福。(圖/翻攝張韶涵微博)
更多新聞: 林志玲升格人母「各界湧祝福」 林父感動:謝謝台灣人這麼疼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