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私!棄選大新竹市長 林智堅:我是修法最大阻礙

日中防長視訊會議昨天登場,台海和平問題也成討論焦點。就連日本電視台NHK近日也罕見製作紀錄片,大篇幅討論台海問題,以及萬一中國對台動武,日本該如何應對。呼應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主張的「台海有事等於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軍機亂不停! 運8電偵機等5架次闖我西南空域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和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展開視訊會談,兩個小時的熱線,各自表達立場。

無私!棄選大新竹市長 林智堅:我是修法最大阻礙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說,「正因和中國間存在顧慮,需要坦率地溝通,計畫繼續兩國間的防衛交流。」

兩國同意,盡早設置海空聯絡機制熱線,管控風險,岸信夫會中也直言,台海和平穩定對日本安全很重要。台灣議題,日本強烈關切。

日本與那國島漁民說,「我們的漁業安全範圍,逐漸縮小,這樣進行捕撈時,當然只能繃緊神經,恐怕無法像往常一樣捕撈,因此感到很不安。」

「台灣海峽發生了什麼事-美中新冷戰下的日本」,日本NHK近日播出的紀錄片節目,以長達75分鐘的篇幅,探討台灣安全議題,相當罕見。

日本海上自衛隊補給艦長吉福俊彥說,「我們可以在指定的時間,指定的地點,將指定的補給量交給,從這點來看,美日之間的相互合作,已經沒有隔閡存在。」

無私!棄選大新竹市長 林智堅:我是修法最大阻礙

這部紀錄片從1959年金門823砲戰、1996台海飛彈危機回溯台灣多次面臨中國動武危機,以及美軍扮演的角色,而中國近期軍機擾台頻率大增,前美軍印太司令受訪警告,解放軍六年內會採取行動。

時任美軍印太司令戴維森(2021.3)說,「我擔心中國的野心會加速,台灣顯然是他們的野心之一,我認為這種威脅將在這十年,事實上可能是未來六年內。」

紀錄片從台美日多方採訪分析,也呈現日本智庫「戰略研究論壇」的模擬推演,專家認為,一旦台海危機爆發,將沒有任何贏家,日本必須反覆警告中國,一旦動武將會難以收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民黨挖出「拍桌怒罵」片 林靜儀:移花接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