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助長疫情 全美單日確診突破50萬例

Omicron變種病毒害美國疫情炸鍋,12月28日通報確診數來到嚇人的51萬例,住院人數比一週前攀升近50%。疾控中心卻在此時下修防疫指引,無症狀確診者隔離天數從10天縮短為5天,引發醫界批評,恐怕使疫情加劇。

更多新聞: 南加州小飛機墜毀住宅區 機上四人罹難

Omicron助長之下,美國疫情沒有最慘只有更慘。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全美單日確診12月28日突破51萬例,一週單日平均也超過23萬例,住院人數比一週前增加將近50%。

疫苗諮詢委員會成員奧菲特說,「我們看到孩童感染新冠住院,甚至住進加護病房,他們都沒打過疫苗,孩子沒打家長也沒打,或是手足沒打。」

Omicron助長疫情 全美單日確診突破50萬例

躺在醫院的孩童,也比上星期大增35%,專家憂心,跨完年開學後1、2週,就會出現新高峰。CDC此時卻下修防疫指引,無症狀感染者隔離期間從10天砍半,5天就能出關,再戴5天口罩以防萬一,但布朗大學公衛專家雷尼就指出,「問題是未接種的人,研究數據沒有足夠證據,確保他們5天後就沒有傳染力。」

不管有沒有接種,都比照同樣辦理,怎能叫醫護人員不擔心,美國護士聯合協會主席蘿斯說,「現在不應該放鬆規範,護理師的憂慮沒有得到解決,這樣的措施只會使情況更糟。」

Omicron助長疫情 全美單日確診突破50萬例

從醫院到飛機機組員,各行各業因為疫情蔓延,出現缺工現象,美國週二又取消2800架班機,才讓CDC做此決定,白宮防疫專家佛奇表示,「希望民眾盡快回到工作崗位,特別是必要人員。」

美國空服員協會主席尼爾森說,「CDC要確保規定落實,不能讓還在生病的員工,被迫回來上班,我很擔心會看到這種情況。」

拜登政府鬆綁不只這筆,12月31日凌晨起,對8個非洲南部國家解除旅遊禁令,認為Omicron威脅程度低於原先預期;CDC最新報告也指出,Omicron雖然容易重複感染,但潛伏期只有3天左右,只要打過疫苗,症狀多屬輕微。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Omicron威脅! 選手出國擬縮短第3劑間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