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若因公出國 研擬縮短第三劑間隔到28天

跨年之後,即將迎來春節返鄉潮,隨著Omicron的境外威脅日漸增加,就怕有漏網之魚,醫師認為除了嚴守國門,社區仍得小心提防;另外,對於我國空少道代表團染疫,為了降低選手染疫風險,指揮中心專家小組週四也將開會研議,未來民眾如果因公出國,將考慮縮短第三劑間隔到28天。

更多新聞: 油漆裝潢也有國手?他代表台灣參加「技職界奧運」 夢想成真卻開始迷惘

Omicron病毒席捲全球,不到一個月,成為歐美主流變異株,台灣邊境面臨衝擊,最新哈薩克比賽返台確診,讓專家小組將開會研議,降低選手出國的染疫風險,是否縮短第三劑間隔。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如果有必要的時候,要出國或者是因公,要去疫情嚴重的地區,那我們的第三劑疫苗,應該可以考慮,在間隔第二劑疫苗以後,28天以上就可以打,那未來的第四劑疫苗,應該也要列入優先接種的對象。」

民眾若因公出國 研擬縮短第三劑間隔到28天

雖然打第三劑速度加快,但暫不考慮再縮短14天檢疫,究竟守不守的住?公衛學者透過無症狀比例和入境人數模擬分析,目前三種方案,都能有效阻擋Omicron入侵。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如果今天這些檢測,以及自主健康管理,民眾都有尊重遵從,那麼我們可以預測,在目前來講在密集的檢測之下,我們應該不會有Omicron,所謂的流行群聚感染的發生。」

另外,南非最新研究發現,感染過Omicron的患者,同時會提升對Delta變異株的免疫力,不易引發再次感染,有專家認為,Omicron就像是一隻給全世界的加強針。

民眾若因公出國 研擬縮短第三劑間隔到28天

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孔祥琪(林氏璧)說,「已經有免疫力的人,再去得到Omicron多半都是輕症,其實對他們來說,就很像是一個加強針,有過自然感染打過疫苗,再經過Omicron之後,我相信大家整體的免疫力,都會提升上來。」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推測,儘管未來還會出現其他變種病毒,仍有可能突破性感染或再度確診,但只要致病力降低、不易重症,全球大流行的狀況,將可望進入尾聲。

(民視新聞/陳子凡、蔡承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到底大潤發在哪裡?這歌因「蕾宏事件」翻紅 他點評驚見2渣男藝人網笑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