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酒駕歪風 警「村里廣播」籲民眾勿酒駕

高雄日前發生酒駕死亡車禍之後,民眾對於酒駕的深痛欲絕,高雄市府也緊急與相關單位協商,不但計劃要求酒駕犯到殯儀館服勞役及限制住居強制到指定地點報到,更研擬修訂地方法規,鼓勵民眾檢舉酒駕。而在屏東恆春,就怕跨年酒駕上路,警方乾脆到村長家中,廣播放送。

更多新聞: 快新聞/嘉義藍貓自行回家畫面曝光! 飼主省下50萬:台灣社會是有溫暖的

員警到村長家中,拿起廣播器放送,提醒村民別酒駕。

廣播員警說,「酒醉上道危險就到,跳過酒測死神難測,醉不上道非口號,指定駕駛才上道。」

甚至派人到餐廳舉牌,就是希望從源頭開始制止,恆春警方就怕人潮湧進墾丁跨年,會增加酒駕情事。

遏止酒駕歪風 警「村里廣播」籲民眾勿酒駕

屏東警恆春分局警備隊長周昇華說明,「有飲酒之餐廳酒館,實施醉不上道交通安全宣導,並透過村里長廣播系統擴大宣導。」

不只屏東出奇招,高雄市府為了防止酒駕,同樣多管齊下,與地檢署合作,包括要求酒駕者到殯儀館服社會勞役,學習尊重生命,限制住居要求警局定時報到,避免再去喝酒,更要加重嚴懲,遏止酒駕。

遏止酒駕歪風 警「村里廣播」籲民眾勿酒駕

高雄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徐弘儒表示,「承辦檢察官得視具體個案情節,對於酒駕被告為限制住居,或命至警局報到,而高雄市立殯儀館,為本署聘任之社會勞動機構,檢察官自得令酒駕受刑人,向該機構提供社會勞動服務。」

另一方面,也建請修法,不但建議沒入肇事者車輛、累犯強制裝設酒精鎖,更要同車乘客負起連帶責任,也希望公布姓名及註記身分證,高雄市府更打算修訂自治法規,用獎金鼓勵民眾檢舉酒駕。

遏止酒駕歪風 警「村里廣播」籲民眾勿酒駕

高雄市新聞局長董建宏表示,「我們希望透過這些方式,來讓整個酒駕的機率下降,讓這個社會更安全減少酒駕案件。」

民眾說,「能夠重刑就盡量讓他重刑,因為酒駕本身就是不該酒駕。」、「最釜底抽薪就是罰金加重,然後刑罰加重。」

能不能發揮效用?恐怕還有待觀察。但不論市府或民眾,都有共識,就盼不要再有下一個酒駕受害者。

遏止酒駕歪風 警「村里廣播」籲民眾勿酒駕

(民視新聞/蘇晟維、黃建宇、呂彥頡、洪明生 高雄-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冬季必備白飯殺手!蘿蔔滷肉「加1茶匙白米」變美味 網讚:嚐起來超清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