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警報出包? 地震中心:震央在外海參數誤判

晚間5點46分發生的規模6.0有感地震,包括雙北、宜蘭,最大震度都達四級,民眾卻都反映,國家級警報沒響,氣象局解釋,這次確實有達到發布標準,但因為地震在東部外海,距離陸地有段距離,地震參數掌握不好,對陸地上的各地震度發生誤差,才會誤判成沒達到發送的門檻。

更多新聞: 6.0強震炸出大批「國家級邊緣人」:手機沒響!鄭明典1張圖秒解惑

超市裡,吊牌不斷劇烈晃動,整個賣場一陣天搖地晃,店員趕緊護住背後貨架...

同樣在宜蘭,釣蝦場的水池,也掀起好大的浪,3日下午5點46分,規模6.0地震,把大家都嚇了一大跳。

民眾說,「海像浪一樣啊這裡開始晃了,(地震)蠻大的超級大的,就覺得頭暈暈的,就釣到到頭會暈。」

民眾表示,「就走路的時候會不太穩,就是手機都沒有收到,以前那個國家警報都沒有,都沒有響。」

國家警報出包? 地震中心:震央在外海參數誤判

不只宜蘭,雙北最大震度,也都達4級,但民眾卻都反映,地震搖這麼大,國家級警報怎麼沒有響?

立委高嘉瑜就發臉書說,沒有警報!大家好嗎?

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問網友,有沒有收到國家級警報簡訊呢?留言都說沒收到,質疑警報失靈,但氣象局給出解釋,是因為地震在東部外海,距陸地較遠,影響地震參數判斷,才會造成誤判。

國家警報出包? 地震中心:震央在外海參數誤判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明,「我們外海雖然有站,但是又不在那附近,(掌握)整個地震參數都偏小偏遠偏深,後面接下來就是要推估震度,震度就跟著偏小,沒有達到四級的門檻,所以沒有發。」

地震測報中心表示,未來若能增加外海測站,才有機會加強監測。

包括北捷和中捷,都馬上進行慢速巡軌作業,桃捷也立即停車確認狀況,才恢復行駛。

不過,像是台鐵宜蘭出發所有列車,地震後都減慢速度行駛,因此班班誤點,最多慢到30分鐘。

國家警報出包? 地震中心:震央在外海參數誤判

當事民眾說,「車子來不及,一些石頭卡住,(卡在底盤這樣嗎)對對。」

台九線115.7k更因為出現落石,導致有車輛底盤捲入無法行駛,所幸無人傷亡,狀況也很快排除。

不過,這起地震讓北部民眾很有感,搖晃超過一分鐘,也讓民眾在下班時間,嚇了好大一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他納悶台灣露營「蟲多又麻煩」到底紅什麼?網曝2關鍵:住飯店難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