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船終結連5年虧損 子公司擬新增營造業務
(圖/台船)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指出,去年鋼材價格大漲3成,且匯損新台幣近5億元,不過台船全年仍小賺1000萬元,總算終結連5年虧損。此外,子公司今年擬新增營造業務,初步規劃平價房屋,僅售員工,吸引人才留任。

更多新聞: 不只周董!吳卓源.聯合公園.NBA球星都推NFT 專家:將成為投資標的

台船(2208)今天舉辦媒體交流會,鄭文隆指出,台船持續推動轉型,以國艦國造、商船、海事工程為三大事業。新台幣去年走勢強勁,導致全年匯損將近5億元,加上全球鋼價走揚,光是鋼材成本漲了3成,對台船營運造成不小壓力。

他說,在控制成本得宜下,台船終結自2016年以來虧損,去年小賺1000萬元。估今年在手可認列營收約220億元,預估今年將呈現損益兩平。營運仍以國艦國造為主,業務占比60%。

針對商船業務,鄭文隆表示,原物料大漲、新台幣大幅走強,外在充斥不利因素。台船目前爭取與日、韓造船廠建立策略聯盟,承接新船訂單。

台船環海旗下「環海翡翠輪」為台灣第一艘自建的離岸風電全迴旋大型浮吊船。鄭文隆表示,這艘船是台船做過最貴的船,造價達72億元,預計將在2023年3月以後正式營運,目前已談好中能風場合約,正在與海龍洽談中。

此外,鄭文隆也透露,台蝕已籌獲營建廠執照,未來將規劃新增營造業務,初步擬在高雄建造平價房屋,專售給高雄廠員工,作為員工福利,藉此吸引人才留任;根據台船內部調查,高雄共計2400員工,其中有1900名員工表示有意購入,屆時擬採抽籤制。

(中央社)

更多新聞: 驊訊去年12月受客戶調整庫存影響 營收創18個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