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經濟強勢復甦 專家警告:留意新冠疫情

美國經濟正以強勁勢頭進入新的一年,平均每週首次申請失業金人數接近52年新低,11月失業率也大幅下降至4.2%。但經濟學家警告,美國經濟面臨的5大風險因素,可能會迅速改變這一切,來看到底有哪些風險?

更多新聞: 疫情延燒安大略省封控升級 改線上教學家長示威

美國經濟以蓬勃發展之勢,開啟新年新氣象,但經濟學家警告,有5大黑天鵝,要特別留意,第一個就是新冠疫情。

穆迪分析首席經濟學家詹迪表示,「疫情會對經濟造成傷害,也已經發生了,你可以看到隨著航班取消,餐廳訂位下滑、信用卡旅遊消費減少。」

美經濟強勢復甦 專家警告:留意新冠疫情

再來就是通膨可能持續升溫,儘管有經濟學家預測,今年稍晚通膨可能降溫,食品、天然氣價格和房價,仍居高不下。為了抗衡肉品包裝巨擘、對抗通膨,總統拜登1月3日與自耕農和肉品生產商舉行視訊會,就宣佈要斥資10億美元,補助小農,以加強競爭、壓低價格。

美國總統拜登說明,「沒有競爭的資本主義不是資本主義,這是剝削這就是我們現在,在肉品與家禽市場看到的情況。」

美經濟強勢復甦 專家警告:留意新冠疫情

第三個風險則是供應鏈混亂可能持續,就像Delta肆虐導致工廠停擺,重創全球供應鏈,相同情況也可能因為Omicron延燒,惡夢重演。

密西根大學教授沃弗斯表示,「我們看到多種商品仍難以取得,所以這些問題還是很讓人擔心,即使不像幾周前擔心的那麼糟糕。」

美經濟強勢復甦 專家警告:留意新冠疫情

第四個變數,則是聯準會政策的失誤,美國聯準會正在終止對經濟的緊急支援,並計畫升息,但可能因為Omicron導致經濟不穩定,而被迫推遲。

穆迪分析首席經濟學家詹迪說明,「聯準會可能會推遲開始升息的時間,現在預期是2022年5月或6月,但可能會延後升息。」

最後則是美國政府在過去2年大灑近6兆美元銀彈之後,財政刺激方案和支出,今年預料會大幅放緩,對經濟復甦影響,有待觀察。

美經濟強勢復甦 專家警告:留意新冠疫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疫情阻撓開學 FDA批准12-15歲打BNT加強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