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Omicron若攻入社區「這3類人」最危險 急診醫:能否守住「未來6週是關鍵」
謝宗學認為,直到除夕後2週為止,社區將承擔極大的疫情壓力,未來6週左右是關鍵。圖為桃園機場航廈大清消。(圖/民視新聞)

桃園機場3名清潔員工、1名防疫計程車確診COVID-19,今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證實,再新增1例確診。昨日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其中1名清潔員工感染Omicron,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指出,最需要擔心的除未接種疫苗長者、青少年,還有不能接種疫苗的兒童;直到除夕後2週為止,社區將承擔極大的疫情壓力,若爆發無法控制的大規模社區疫情,只能被迫提早進入與病毒共存的生活,「未來六週左右是關鍵!」

更多新聞: 美單日確診飆破百萬創紀錄 學校開不開學吵翻天

桃機群聚感染事件延燒,加上今日新確診的1例,累計5例確診。陳時中昨日表示,案17230女清潔員感染的是Omicron,Ct值僅11。

謝宗學在臉書發文指出,由於感染途徑不明,此種傳染力最高的變異株突破邊境管理範圍,或有可能進入社區。他提到,目前台灣單劑疫苗接種率突破8成,兩劑疫苗接種率接近7成,加上口罩政策,社區有一定的保護力。從近日美國的疫情資訊可以發現,即使Omicron變異株橫行肆虐,死亡人數沒有明顯上升,表示疫苗對於重症的保護力仍在,在兩劑疫苗的保護下,Omicron變異株有輕症化的趨勢。

謝宗學認為,若Omicron變異株進入社區,最需要擔心的除了沒有接種疫苗65歲以上的長者外,沒有接種疫苗的青少年或無法接種疫苗的兒童也是需要觀察的重點。他提到,根據國外經驗,相較其他變異株,「兒童更容易感染Omicron」,至於兒童感染Omicron變異株後併發「多重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的機率高低,目前尚未有確實的研究說明。

對於桃園機場群聚,謝宗學坦言「不會太意外」,因為以Omicron的傳染力,只要境外移入個案持續增加,遲早出現類似破口,「重點是後續疫調傳播鏈的釐清、採檢、和隔離」。

謝宗學強調,直到除夕後2週為止,社區將承擔極大的疫情壓力,「若能度過,我們才能繼續過著平行世界的生活;若爆發無法控制的大規模社區疫情,我們只能被迫提早進入與病毒共存的生活。因此,未來六週左右是關鍵!」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王必勝證實第5人確診!指揮中心:下午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