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立陶宛總統「以台灣為名開館是錯誤」 汪文斌稱:認錯是正確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擷取自央視新聞畫面)

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成立並掛牌運作,開啟台立交流合作新頁。不過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卻表示,政府允許台灣用「台灣」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是個錯誤。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認識到錯誤是正確的,但更重要的是採取行動,糾正製造一中一台的錯誤行徑,回到一個中國原則上來。

更多新聞: 快新聞/2022團結防疫守住台灣 蔡英文:謹慎因應不可鬆懈

先前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其名為「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消息傳出後,中國大動作抗議,召回駐立陶宛大使,我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揭牌後,更是讓中國氣炸。中國外交部先前宣布,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嚴正抗議,「決定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並且對立陶宛政治施壓、經濟脅迫。

布林肯昨日與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內保加利亞、捷克、愛沙尼亞、匈牙利、拉脫維亞、波蘭、羅馬尼亞、斯洛伐克及立陶宛9國外交部長通電話,亦針對中國脅迫立陶宛相關議題進行討論。值得一提的是,布林肯與9國外交部長強調,中國對立陶宛政治施壓、經濟脅迫升級之際,將會聲援立陶宛。

不過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昨日卻在廣播節目中表示,政府允許台灣用「台灣」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是個錯誤。

對此,汪文斌表示,意識到錯誤是正確的,但更重要的是採取行動,糾正製造一中一台的錯誤行徑,回到一個中國原則上來。

汪文斌強調,中立關係受挫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為自己的錯誤行為開脫,無助於問題的解決,也無助於中立關係的改善,「我們也警告台灣,謀求台獨分裂行徑,必將以失敗而告終」。

對於立陶宛總統的說法,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針對中國政府以各項卑劣手段,對立陶宛進行政治壓迫與經濟杯葛,外交部予以嚴正譴責。外交部指出,在立陶宛政府及人民亟需國際社會支持的關鍵時刻,深信,民主團結的力量終將戰勝專制獨裁的霸凌。

歐江安也呼籲,所有堅持民主自由體制、自由貿易與市場經濟機制的全球理念相近國家,共同支持立陶宛,做立陶宛堅強的後盾;讓勇敢堅毅的立陶宛繼續堅守原則,不因外來逼迫而退讓,確保立陶宛國家尊嚴、獨立做外交決定的權利受到充分尊重。國際的共同支持可以協助立陶宛,不因遭遇強權壓迫而自我設限,向打壓霸權卑躬屈膝。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統一獅簽回勝投王布雷克 2月中報到投入春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