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防外海強震「國家級警報」又沒響! 氣象局2檢討精進措施出爐
氣象局說明檢討精進措施。(圖/擷取自報地震 - 中央氣象局臉書)

花蓮外海3日發生規模6.0大地震,劇烈搖晃將近1分鐘,宜蘭、雙北都達到4級,不過卻被質疑國家級警報沒響,引發討論。中央氣象局隨即解釋,是因最初預判震度未達標準。今(5)日氣象局再說明,2項檢討與改進措施,將精進東部外海地震預警的能力。

更多新聞: 國鼎新冠口服藥 二期臨床數據達標

氣象局表示,地震若符合兩個發布條件,災防告警系統(PWS)就會在大家的手機響起超大聲的國家級警報,為避免發送頻繁造成民眾困擾,僅針對可能致災的中大型有感地震推播手機警訊,發布條件為「當地震預警系統預估發生規模5.0以上地震,針對預估震度可能達4級以上的縣市民眾」。

氣象局說明,以目前的技術來說,本島地震大約可以在地震發生後10秒自動對外發布「地震速報」,提供民眾快速避難。若是外海地震,則需要較長的演算時間,1月3日地震為22秒對外發送。

氣象局指出,1月3日規模6.0地震發生於花蓮縣政府東方外海56.7公里處,實際地震深度為19.4公里。因位處距陸地50公里外海,地震預警系統推算的震央位置距臺灣較遠,深度較深,規模較小,所以震度預估較小。

此外,氣象局表示,這次地震發生在東部海盆且深度較淺,依過去經驗,大部分這類型地震的破裂方向皆朝向台灣東北陸地,造成北部地區會有較大的震動。系統針對震度預估皆採用相同的經驗公式,因此沒有特別量化出北部的影響。同時地震距離台北盆地超過100公里,提供了表面波生成的條件,表面波的作用不僅對台北帶來高震度,也帶來長周期的搖晃。

氣象局說,最終,地震預警系統預估宜蘭縣政府的最大加速度值為17.51 gal,臺北與新北預估最大加速度都不到8 gal,未達四級最大加速度25 gal,因此並未發送地震速報。

不過,為了避免此情況再發生,氣象局強調,將精進東部外海地震預警的能力。第一,將強化東部海域海底地震儀觀測站的功用。氣象局目前在東部海域設有9個海底地震站,雖數量不多,不過對於縮短偵測時間的與提升震央精準度已可提供幫助。未來將繼續強化其功能,持續提升地震位置的掌握,並期望能優化東部外海地震規模的推估能力。

第二,氣象局會「發展東部外海地震的預估震度模式」,特別針對東部海域複雜的孕震構造與震源特性,設計專屬的震度預估經驗公式,以提升東部外海地震對於全國各地震度預估的準確度。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別稱清潔員、運將染疫「破口」 陳時中:他們站在第一線守護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