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台灣設代表處遭中國強烈施壓 美德外長挺立陶宛

立陶宛允許在首都設立台灣代表處,引來中國強烈施壓,美國和德國5日同聲支持立陶宛。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朝鮮證實!昨成功試射「極音速飛彈」 美國防部:對其他國恐增威脅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我們對於中國欺壓立陶宛感到憂心,一個人口不到300萬的國家,中國施壓歐洲和美國公司,停止使用立陶宛製造的零組件,否則就會失掉中國市場,只因為立陶宛擴大與台灣合作,我強調這不只影響到立陶宛,而是影響到全球每個國家,有權決定自己的外交政策,並免於他國脅迫。」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晤來訪的德國外長後,批評中國用商業手段施壓,強調會與盟友合作、抗衡中國的經濟勒索,德國外長也表態,歐洲與立陶宛團結一起。同一天,立陶宛政府基於「國安利益」考量,下令不得和具有中資背景的西班牙公司,簽署建設合約。

據了解,這間在西班牙登記的公司,先前以最低出價6250萬歐元拿到立陶宛的橋樑建設招標,但該公司網站上將中國路橋集團列為母公司,因此認為與中國的聯繫,是合約風險之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哈薩克抗議衝政府大樓 總統斥恐怖威脅求助俄國平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