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暴動事件滿周年 拜登、川普續互槓

去年(2021年)1月6日,川普支持者闖進美國國會,企圖翻轉選舉結果。現在國會暴動事件滿周年,現任總統拜登發表演說,批評前總統川普輸不起,對於2020大選結果編織並且散播謊言,還在煽動暴動後袖手旁觀數小時。對此川普則發表聲明,指控拜登是在進一步分化美國。

更多新聞: 直擊粵劇中心後台!為良善保存戲服竟60年沒洗 他形容:像在穿盔甲

一年前的1月6日,美國國會這一幕震驚世界。

當天時任副總統彭斯按程序確認大選結果,數百名川普支持者突然闖入,高喊彭斯叛國。

暴動群眾(2021.1.6)說,「吊死麥克彭斯!吊死麥克彭斯!」

議員倉皇避難,沒來得及跑的就地掩護,大門堵住、警察掏槍,整起暴動最後釀5死,包括一名國會警察。事件滿周年的現在,參眾兩院齊聚默哀,紀念美國民主史上灰暗的一天。

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說,「為那些在過去和現在,給予我們協助的工作人員和所有人,默哀1分鐘。」

總統拜登發表演說,把矛頭指向前總統川普,指控他煽動暴亂還袖手旁觀。

國會暴動事件滿周年 拜登、川普續互槓

美國總統拜登說,「才剛集結暴民去攻擊的前總統,自己卻好幾個小時安坐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的私人餐廳,從電視上觀賞而無所作為,這可是武裝暴動。」

沒有指名道姓,但是一聽就就明白,痛批川普輸不起。

美國總統拜登說,「前美國總統編織並散播謊言,因為他把自己受傷的自尊,看得比民主或憲法還重要,他輸不起。」

國會暴動事件滿周年 拜登、川普續互槓

對此川普則發表聲明反擊,說拜登特意提他,是在進一步搞分裂。事實上美國民眾對當天的暴動早就看法兩極,如果問民主黨人,有超過90%都認為事件是對政府暴力攻擊,但共和黨人則不到50%,凸顯社會愈來愈分化。

華府居民圖伊說,「我十分憂心美國民主的未來,我不認為會發生國家分裂,但確信暴力事件會愈來愈多。」

甚至有民調顯示,超過60%美國人悲觀認為,未來總統大選不論哪一方落敗,暴力事件都會再度發生。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朝鮮棄賽北京冬奧 批「敵對勢力」.疫情阻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