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天文望遠鏡 浩瀚星海盡收眼底

國立中央大學在2021年耶誕節當日,將該校鹿林天文台所發現的第300150號小行星命名為「蘭潭」,這是臺灣首次以小學命名的小行星,肯定當地蘭潭國小對天文教育的貢獻,究竟天文望遠鏡是如何帶我們一睹宇宙的奧秘?它的原理又是什麼?帶您一塊來了解!

更多新聞: 寶島台灣!「5大地形」成天然土壤博物館

現代的顯微鏡,從光學顯微鏡、電子顯微鏡、超音波顯微鏡,一直到掃描探針顯微鏡,利用光學以外的原理看清楚更小的細節,近代的大型望遠鏡,甚至可以凝視宇宙的深處。

解密天文望遠鏡 浩瀚星海盡收眼底

林宏欽鹿林天文台台長,「其實光學望遠鏡的原理,基本上都是一樣的,它都是透鏡或是反射鏡聚光之後,會再經過一個次鏡反射,這望遠鏡聚光之後產生的一個實像,我們就可以用目鏡放大去觀察它。」

天文台的建築共有三層,最上層是置放望遠鏡主體,第二層是控制室,放置多部電腦用以控制望遠鏡,同時根據戶外儀器傳來的數據,監視天文台周邊的溫溼度等氣候條件及天空狀況,以判斷此時是否為觀測的最佳時機。

解密天文望遠鏡 浩瀚星海盡收眼底

林宏欽鹿林天文台台長,「世界各地天文望遠鏡物鏡的直徑越做越大,原因就是物鏡的直徑越大,就能收集到越多的光線,光的波動性造成的影響也較小,解析度也越高,形成的星體的實際品質也更好,可以表現出遠方物體更多精細的細節。」

數百年來認真探索著這片廣闊無垠的世界,雖然我們還是不明白宇宙的疆界何在,但是這些美得令人屏息的星星,就像是一個個指引我們的路標,繼續在外太空呼喚著我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桃機群聚再+4  二航廈1保全、歌友會3成員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