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裡的黑珍珠!香料馬告經濟價值高

到原民風味餐廳吃飯,常見的香料馬告,但其實除了可以料理調味,馬告還能提煉精油、製成保健食品,經濟價值高,但因為人工難以栽種,野生馬告數量拉警報,一斤要價上千塊,宜蘭大學與農改場合作,積極復育,希望打造馬告產業,帶動當地經濟發展。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家長注意! 桃園市公幼、附幼比照國小1/15起提早放寒假

摘下一顆圓圓的綠色果實,像是胡椒粒,但氣味更濃烈,吃起來口感涼涼甜甜,別看它不起眼,這一株株的馬告,可是原住民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夥伴。

山林裡的黑珍珠!香料馬告經濟價值高

崙埤村長張春治說,「調味料、香料,最主要在部落裡,風味餐裡用量很大,除了在原料食品,馬告都是野生種,都是森林裡找,之前植株直接砍了,之後比較不容易取得。」馬告難以人工栽種,幾乎都是野生,經過多年摘採,數量警報,宜蘭大學,與農改場合作,經過兩年的努力,把改良後的馬告種苗帶回原鄉復育。而馬告的好內行人才知道,它不僅能吃,還能提煉精油、保健食品,經濟價值高,一斤要價上千塊,蘭大也希望復育成功,能夠帶動當地經濟發展。

山林裡的黑珍珠!香料馬告經濟價值高

宜蘭大學生資系教授花國鋒表示,「馬告果實、葉子、根都有很好抑制發炎效果,實驗發現,馬告各部分 可以透過抑制發炎,改善常見疾病。」從葉到根,馬告渾身都是黃金,蘭大團隊更是師法泰北,宜蘭做為馬告最大產區,要成為在地復育,及國際合作的重點區域,誓言打造馬告產業,蓬勃發展。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週二境外移入暴增58例 長榮又傳空服員確診  工會呼籲供餐再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