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日本核食入台? 日方盼台以科學證據決策

台灣、日本兩國睽違2年,在11號再度舉辦第45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開幕式,這場會議中,台灣代表邱義仁先提出,希望日本協助我國盡速加入CPTPP,讓雙邊展開建設性經濟對話,而日方代表大橋光夫則直接點出,台灣對日本食品進口管制仍存在不少疑問,期盼台灣以早日依照科學數據決策,並強調,絕對不會向台灣出口有健康疑慮的食品。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3! 中興院區護理師、男友確診 黃珊珊:擴大採檢88人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被問及是日本核食是否將解禁入台,沒有正面回應,隨即快步進入會場,11號上午,台日雙方睽違兩年再度召開第45屆經濟貿易會議,兩邊以視訊方式隔空對話,日本代表大橋光夫也打開天窗說亮話,喊話台灣要以科學證據解除對日本核食的疑慮和限制。

面對日方強硬態度,邱義仁回應,將會以保護國人健康為原則,一切按國際標準及科學證據來處理,並再次提醒日本,協助台灣快速加入CPTPP,讓台日間能盡快展開建設性談話,有更加穩固的經濟貿易往來。而在會議開幕儀式間,雙方也彼此感謝疫情間互贈疫苗和口罩,日方更特地感謝台灣總統蔡英文親自出席3月的日本東北特展,持續關心日本311大地震後的重建,最後雙方隔空握手,結束儀式。

(民視新聞/唐詩晴 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再12例本土「北市護理師、男友確診」 境外移入暴增58例、無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