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詹長權:Omicron症狀像感冒 建議看病買藥前先篩檢
因Omicron病毒的症狀和感冒症狀類似,詹長權建議診所醫師和藥局藥師可協助偵測潛在確診病患。(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新變種病毒Omicron持續肆虐全球,桃園機場疫情正持續擴大。台大公衛學者詹長權表示,除了公衛防疫和打疫苗之外,篩檢是不可少的防疫手段。因Omicron病毒的症狀和感冒症狀類似,建議診所醫師和藥局藥師可協助偵測潛在確診病患,針對有感冒類似症狀者,到診所就醫、藥局買藥前先進行篩檢,以減少病毒在醫療院所和人群之間傳播的風險。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北薑母鴨店也有確診足跡 緊急公告停業3天

詹長權指出,在篩檢資源量能有限的前提下,可能有必要啟動醫療監控(medical surveillance)來做為一個比較有效率的篩檢防疫,經由醫藥體系可能可以早日發現有症狀的武漢肺炎感染者,進行確診者及其接觸者的檢疫、隔離和治療,來阻擋傳播力旺盛的Omicron在人群中傳播,進而達到降低社區傳播的風險的目的。

詹長權表示,因Omicron病毒的症狀和感冒症狀類似,常見患者有頭痛、流鼻水、打噴嚏、喉嚨痛、味覺喪失、持續咳嗽等等讓一般民眾難以和感冒症狀區分開來。建議政府不妨要求診所醫師和藥局藥師協助偵測潛在武漢肺炎病人,針對有感冒類似症狀者,在到診所就醫前、到藥局買藥前要求先進行篩檢,以減少病毒在醫療院所和人群之間傳播的風險。

詹長權認為,在Omicron快速流行的當前,不論是用鼻咽或口水樣本的PCR篩檢方法或是用抗原快篩劑來做篩檢,能夠方便做且可以重覆多做幾次的篩檢試劑,都是對控制疫情有幫助的篩檢。如果健保署可以考慮將篩檢費用納入健保給付項目,也可以提升民眾篩檢的意願、擴大篩檢的覆蓋率。

美國拜登政府10日表示自2022年1月15日開始,私人保險公司必需為其納保者負擔每月8次COVID-19病毒居家篩檢試劑的費用。保險人在方便購買的藥局或網路上購篩檢試劑所需費用,都可以獲得保險公司給付,每劑美金12元以內的試劑以實報實銷方式支付。但是經醫師診斷開出需要篩檢處方籤的保險人,保險公司提供免費篩檢試劑的數量就不受限制。

詹長權指出,英國調查發現,COVID-19頭痛往往是中度至重度疼痛,可能發生在頭部兩側而不是某一個區域且可能持續三天以上,並且可能是常用的止痛藥沒有辦法止住的痛。COVID-19喉嚨痛往往是輕微的,持續時間不超過五天。COVID-19咳嗽通常是乾咳,持續咳嗽往往會在發病後幾天出現,通常持續約四五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兩年前的今天總統大選! 日本學者貼文曝蔡總統同框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