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榮津出手!農曆年前瓦斯、運費等5大類凍漲!

近期食衣住行育樂,都有明顯漲勢,像是年前需求量大的汽車保養、美容美髮業者都公告調漲,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積極從中協調,最後決議有5大類品項年前凍漲,像是桶裝瓦斯、汽柴油,或是交通運費等,就連日前說要漲的早餐品牌麥味登也突然急轉彎,延到春節後再漲!

更多新聞: 基本工資補貼1/17上路 經部:哄抬物價者撤銷資格

每逢農曆年前,不少民眾會選擇把自己的愛車,送去保養一番,不過因為海運塞港因素,從輪胎到防塵套,甚至是引擎室過濾空氣耗材,通通都有至少5%漲幅,讓業者直呼壓力很大。

汽車達人林志龍說,「包括很多東西都在漲價,然後人事成本也在漲,所以很多業者據說啦,今年度過年前可能會收很多家起來。」

蔥抓餅當早餐是不少人的最愛,日前說要漲價的麥味登,12號晚間緊急公告,原本要漲價的品項,延到春節後再漲,但不少產業都已經公告年前漲價,洗車漲、美髮業也漲,甚至走一趟年貨大街,進口鮑魚每罐漲100元,就連干貝花菇烏魚子,都有1到2成漲勢,讓公平會不得不出手介入。

沈榮津出手!農曆年前瓦斯、運費等5大類凍漲!

公平會副主委陳志民說,「那如果說他們的漲幅,跟漲價調漲時間點接近的話,這個就比較有可能會,是我們關切的重點,聯合行為的話依照法律,最高是可以罰到5千萬。」

就怕今年過年,物價飆過頭,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多次協調各通路,最後決議,健保、電費、汽柴油等年前凍漲,另外像是國道客運、國內航空運價,還有家家戶戶會用的油和糖,泡麵和雞蛋,甚至是肥料1/10起協助吸收一半漲幅,就是要避免業者一漲再漲。

沈榮津出手!農曆年前瓦斯、運費等5大類凍漲!

民眾表示,「可是沒有辦法就是物料一直在漲,所以他們漲價也沒辦法,很難阻止吧。」、「一點點是可以啦,那你說30塊變40塊,也可以我看有5、6個員工啊。」

嚴防不合理的漲價行為,政府各部門動起來積極調查,要讓民眾今年能過個好年。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電玩也瘋「元宇宙」 5G搭體感設備引爆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