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挺台! 立國外長:台灣人想被稱為台灣沒有錯

台灣與立陶宛關係持續升溫,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在與立國經濟部長的視訊會議上就宣布,再加碼提供10億美元的融資基金,促進雙方產業合作與投資。而對於中國因為立國設立「台灣代表處」,持續在經貿上實施打壓,立國外長回擊,台灣人想被稱為「台灣」,並沒有錯。

更多新聞: 宣傳台美合釀啤酒被反推銷米漿 來台5年AIT女官員初嚐:濃厚感如正餐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說,「事實上蔡總統在元旦的講稿裡面,特別提到了要啟動一項強化歐洲鏈結計畫,那我們會從立陶宛開始。」

我國與立陶宛的情誼越來穩固,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在兩方的「雙部長視訊會議」上,宣布在2億美元的「中東歐投資基金」基礎上「再加碼」,再提供10億美元融資額度,促進台、立雙邊企業的合作,讓總投資金額約有新台幣3300億元。

續挺台! 立國外長:台灣人想被稱為台灣沒有錯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說,「台方跟立方基本上有6項的MOU在進行,那都是我們投資跟融資的對象,如果投資金額有不夠的話,事實上我們還可以再加碼。」

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表示,「立陶宛有很傑出的雷射產業,聽說台灣有很多業者需要雷射產品,所以希望我們的雷射廠商,可以盡快地找到合作夥伴。」

對於台立經貿合作更上層樓,去年底率團訪台的、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瑪竇也開心地在推特刷了一整排鳳梨慶祝,並hashtag「與台灣並肩站一起」。立國也宣布,駐台辦事處可望在今年春天開始運作。

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說,「立陶宛的貨物被中國的港口與海關卡關,我們很感謝台灣企業伸出援手。」

續挺台! 立國外長:台灣人想被稱為台灣沒有錯

中國持續以立陶宛允許設立「台灣代表處」為理由,採取經濟打壓,使得立國內部出現反彈聲浪,但立國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發文回擊,指出去年宣布成立「台灣代表處」時,各界沒這麼多質疑。

但在商業受到衝擊時,台灣卻變得孤立無援。他強調,來自台灣的人,希望被稱作「台灣人」,完全正常,也不違背任何立陶宛的國際義務或協定,展現強力挺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習近平稱「祖國統一是兩岸人民心願」 台灣青年笑:他們開心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