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豪科:營運第1季落底 合約價估持平
(圖/晶豪科官網)

記憶體廠晶豪科總經理張明鑒今天表示,營運可望於第1季落底,合約價將持平表現,預期第3季將是最旺的一季。

更多新聞: 羨煞人! 台塑年終7個月 聯發國際8個月

張明鑒今天出席長庚大學工學院與記憶體廠產學合作簽約典禮。他受訪時表示,客戶調整即將結束,營運可望於第1季落底。

張明鑒指出,晶豪科(3006)有2/3產品採合約價,1/3產品價格採逐月調整,初步估計第1季合約價將持平表現。預期第3季將是營運最旺的一季。

至於晶圓的成本,張明鑒表示,因已與供應商簽訂合約,晶圓成本應於去年第4季達到高峰。

他說,DDR2產品因供應商少,市場波動小,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因供應商比較多,市場壓力相對較大。

記憶體製造廠旺宏(2337)總經理盧志遠今天也出席長庚大學與記憶體廠產學合作簽約典禮。對於產業景氣,盧志遠表示,現在沒看到烏雲,不過烏雲隨時會來。

盧志遠說,因邏輯IC市況好,中國晶圓代工廠不想代工生產NOR Flash,中國的對手拿不到產能,旺宏本身有產能,相對有利。

盧志遠表示,汽車、人工智慧與5G應用的NOR Flash市場依然吃緊,電腦市場需求則有點弱。整體第1季營運可能比去年第4季淡,不過可望比去年同期成長。

針對中國來台挖角議題,長庚大學校長湯明哲說,現在業界都不緊張了,在經歷過去挖角面板及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人才,台灣工程師已知道跳槽對岸3年後就沒有合約了。大陸很難靠挖角建立自己的技術,因為技術在進步,需要的是未來技術的人才。

盧志遠表示,台灣產業要有世界人才,現在要重視的是爭奪世界人才。湯明哲補充說,長庚大學今年預計招收220名外國學生,吸引國外優秀學生。

(中央社)

更多新聞: 物價2021年才上漲!消基會籲政府調降關稅降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