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十字架之路/ 聖戰關鍵的大城?基督徒的起源地? 土耳其小城安塔基亞
安塔基亞大清真寺附近(圖/取自維基百科)

其實基督徒這個詞的起源地,並不是源自於耶路撒冷,甚至不是在巴勒斯坦地區?而是出自今日土耳其邊境的一座城市?這不只是"基督徒"的起源地,還有基督教的第一間教堂?甚至十字軍東征的騎士,還在此建立國家?這座城到底在土耳其的哪裡?還有什麼樣的故事?

更多新聞: 巨大魚龍化石出土 英國最偉大古生物學發現之一
邁向十字架之路/ 聖戰的爭奪地?基督徒的起源地? 土耳其小城安塔基亞
羅馬時代遺留通往安提阿的道路(圖/取自維基百科)

今日土耳其東南邊,鄰近敘利亞的邊境,有一座名為安塔基亞的小城。這座小城過去稱為安條克,在聖經中稱為安提阿。在亞歷山大時期,他的部將塞琉古一世在這裡建立城市,因為這座城市鄰近地中海,成為東西貿易的重要據點。在羅馬帝國時代,它是羅馬人在西亞的大城之一。這座城市的商業繁盛,鄰近區域的商人都到此貿易,所以城中不只是有羅馬人、希臘人、波斯人等,猶太人也在這邊從事商業貿易,甚至有些人就在此定居。聖經中並未提到是誰將基督教傳入當地,在初代教會時期,耶穌的信徒遭到猶太人迫害,多數的信徒遠離耶路撒冷逃到外地。

邁向十字架之路/ 聖戰的爭奪地?基督徒的起源地? 土耳其小城安塔基亞
基督教第一座教堂,建在山洞的聖彼得石窟教堂(圖/取自維基百科)

其中部分信徒遠離猶太人的生活區域,跑到安提阿這座大城。據使徒行傳記載,在耶路撒冷的教會得知安提阿有一批信徒,派遣巴拿巴到當地調查。巴拿巴到了安提阿城後,他發現了當地有批信徒,所以他找了保羅一起將信眾組織起來。在安提阿這座城裡的人們,他們稱呼這些相信耶穌的信徒為基督徒(Christian)。在基督教早期受迫害的歷史中(西元33-324),這種稱呼在當時顯然不是一種敬稱,甚至是帶有點輕視的意思。安提阿城當時出現這種稱呼,也有可能為了跟猶太教的信徒做區別。

邁向十字架之路/ 聖戰的爭奪地?基督徒的起源地? 土耳其小城安塔基亞
使徒巴拿巴像(圖/取自維基百科)

從此之後安提阿的歷史跟基督教也產生密不可分的關係,傳說中基督教的第一間教堂,聖彼得石窟或是聖彼得石窟教堂,就是出現在這座城。這座利用天然石窟半開放的空間,搭建的簡陋教堂,不難想像基督徒早期躲藏迫害的情形。目前這座石窟教堂,也成為全世界基督教信徒的一個朝聖地點。

邁向十字架之路/ 聖戰的爭奪地?基督徒的起源地? 土耳其小城安塔基亞
聖彼得石窟中的石桌椅(圖/取自維基百科)

羅馬帝國分裂後,這邊屬於拜占庭帝國的統治區域,一度落入穆斯林勢力的掌控。但在第一次十字軍東征時,西方的騎士攻下這座城,而領導人博希蒙德在這邊建立安條克公國。但是這個安條克公國不僅面積不大,而且僅僅一百七十年,就遭到突厥人拜巴爾一世滅亡。但這片土地因為經過基督教和穆斯林等勢力的統治,所以在今日安塔基亞城中可以看到東正教的教堂,也可看到穆斯林的建築,儘管已不再是聖經時代的大城,卻保存了許多不同時期的歷史建築。

邁向十字架之路/ 聖戰關鍵的大城?基督徒的起源地? 土耳其小城安塔基亞
在安塔基亞的東正教教堂(圖/取自維基百科)

更多關於聖經的故事,請鎖定民視台灣台 由盧俊義牧師主持的邁向十字架之路!

播出時間:週五上午9點、下午3點,週日上午9點

更多新聞: 快新聞/長程航班落地採陰才放行今實施 土耳其航空晚間再篩出14人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