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頂尖選手的誕生!前印度球后點出戴資穎「叱吒羽壇」1大優勢
教練賴建誠堪稱是戴資穎背後最重要的推手。(圖/翻攝自BWF IG)

體育中心/林彥君報導

2022年第一站,超級500系列印度公開賽在新德里如火如荼熱戰中,印度前球后賽娜(Saina Nehwal)止步16強,而她在近日受訪時,特別提出個人教練對於國際頂尖選手有著無可取代的重要性。

根據印媒《Outlook》報導指出,印度的羽球選手大多數時間是跟著團隊訓練,包括去年在世錦賽奪銀的前世界球王斯里坎特(Kidambi Srikanth)。賽娜曾接受私人教練的訓練,並在2012年倫敦奧運奪下銅牌。

後來賽娜在2014年重新找來另外一位退役國家隊名將擔任自己的教練,隔年成為印度首位闖進全英決賽的女單選手,2015、2017年兩度在世錦賽舞台奪牌,並登上世界球后寶座,堪稱她生涯的「黃金時期」。不過賽娜近幾年因傷所擾、還因積分不夠無緣東京奧運,她近日在印度公開賽期間受訪談及個人教練的議題,表示聘用個人教練對於頂尖選手來說真的很重要。

世界球后戴資穎的教練賴建誠一開始是小戴的陪練員,2015年成為她的專屬教練是小戴背後最重要的推手。賴建誠在2017年獲得運動精英獎最佳教練獎,2019年年底向羽協請辭、專心幫助戴資穎訓練,幫助小戴在去年東京奧運、世界羽球錦標賽兩度突破自己、摘下銀牌,小戴本月底世界球后週數也將正式來到200週,達成女單空前里程碑,這一路走來,外界認為她的專屬教練賴建誠功不可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