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工程2千斤頂油壓故障 施工架坍塌2死6傷

高雄港洲際碼頭「華運倉儲」,正在興建乙烯儲槽,週六(15日)傍晚發生工安意外。搭建好的內槽,在頂升過程中,其中兩部千斤頂出現異常,導致內槽失去平衡坍塌,波及旁邊施工架上8名工人,與鋼架一起墜落重壓,造成2死6傷。勞工局當場下令停工,開罰3~30萬。

更多新聞: 高雄港坍塌事故最後1工人救出 昨晚宣告不治

工安意外就發生在巨大的水泥儲槽內部,要搶救受困者還得翻過35米高的外牆,只能出動吊車,用吊籃把消防人員分批吊掛進去,連工具也只能攜帶最輕便的。

高雄工程2千斤頂油壓故障 施工架坍塌2死6傷

周六(16日)傍晚5點多,位在高雄港洲際碼頭的華運倉儲,傳出工安意外,一座正在新建的乙烯儲槽,內槽鋼架在頂升過程中坍塌,造成7名工人墜落,被鋼架重壓,另外1人則卡在內外槽之間,大腿被壓住動彈不得。

高雄港務分公司港務長張展榮說,「槽體不幸把鷹架壓到整個垮下來,這8位工人就被壓在區域裡面,已經有7位被搶救出來,其中一位是OHCA。」

港務消防隊二港口分隊長曾子綺說,「那目前第8位受困人員,是壓到腳部上面,所以他頭部跟身體是沒有受傷的,意識是清楚的。」

高雄工程2千斤頂油壓故障 施工架坍塌2死6傷

消防人員先救出7人,其中1人到院前死亡,第8名受困工人因為卡在內外槽之間,空間狹窄,搶救困難,花了5個多小時才把人用吊掛的方式送出來,但已經昏迷,送醫仍然不幸。

高雄港務分公司總經理王錦榮說,「一方面用切割的一方面用鑽掘的,就是把混泥土鑽開,讓他能夠腳脫困,9點35左右就腳脫困了。」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可能像肌肉的橫紋肌溶解,肌肉細胞裏面鉀離子的釋出,以及可能有一些脂肪栓塞的急症,重大外傷的時候常常會有這種併發症。」

高雄市長陳其邁和勞工局立即到場了解,下令停工,除了重罰之外,也將追究相關刑責。

高雄市勞檢處專委何明信說,「職業安全衛生法的第6條,以及營造設施安全標準第13條,給予全面停工給予3到30萬的罰鍰。」

過年前發生2死6傷的重大工安意外,家屬心情可想而知,究竟當中有沒有人為疏失,勞檢處也要調查釐清。

(民視新聞/孫慧娟、謝耀德、陳姵妡、陳家祥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虎尾台糖五分車脫軌翻覆壓兩車  幸無人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