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西堤群聚增8人確診!不同天用餐卻染疫 前台大醫推測原因
西堤餐廳群聚案擴大。(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內今天新增10例COVID-19本土,其中8例與西堤餐廳群聚有關,而為何兩天後用餐者也確診,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孔祥琪(林氏璧)認為,如同衛福部長陳時中所說,廁所門把、人與人接觸、空氣飛沫或食物都可能傳染,但機率上來說,應仍為案17774工讀生受感染後人傳人比較可能。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東興國中增1學生確診 鄭文燦研判:「共用廁所」感染

指揮中心今天公布10例本土病例,其中6人為1月9日用餐客人,還有1人為西堤工讀生(案17774)同校不同班的學生,案17774確診表妹同校不同班的學生也確診。

林氏壁透過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指出,案17774女工讀生於1月9日發病,7日尾牙宴後不久應該已有傳染力,顧客在1月9日用餐時,是她病毒量最高的時候,病毒留在無生物環境其實時間不會這麼久,且餐廳理論上會做一定的清消。

林氏壁提到,Omicron潛伏期有變短的趨勢也未必不是好事,指揮中心前天報告境外移入278個Omicron,發現幾乎全部都可以在7天內抓到,200人是入境時落地採檢或深喉唾液採檢揪出,其餘也都是在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檢出,並無返家後才確診個案,「因此如果我們能撐過這一關考驗,之後想開放國門時,縮到7天的隔離變成比較可行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西堤餐廳增8人確診! 2對夫妻、新竹科大師生1/9同天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