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幕最愛題材!諜影重重至今難散 美豔女間諜穿梭二戰改變歷史
世界上曾出現過許多有名的間諜,有些人不只名留歷史,傳奇故事更被翻拍成電影,躍上大銀幕。(圖/翻攝維基百科)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近日,英國國家安全情報機構(軍情五處,MI5)透露,長期在當地經營律師業務的李貞駒(Christine Ching Kui Lee),實際上就是受中共統戰部指揮的間諜,試圖對議員們「施加不當影響」,雖然中國出面駁斥消息,但由此可看出,全球的間諜活動仍然持續進行中。

更多新聞: 釣魚台歸屬問題吵不完 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直言:中日皆認同「屬於台灣」

世界上也曾經出現過許多有名的間諜,有些人甚至從此改變歷史。
1.川島芳子
本名「愛新覺羅·顯玗」為和碩肅親王的女兒,6歲時便送給好友川島浪速做養女,1930年10月,前往上海從事情報活動,目的為復興大清,而最著名的即是九一八事變以及一二八事變組建滿洲國,在二戰結束後,被控漢奸罪而判處死刑。

2.辛西婭
本名「艾咪·伊莉莎白·索普」(Amy Elizabeth Thorpe),父親是美國海軍陸戰隊的軍官,從小就會多國語言的她,在19歲時便進入社交圈。不只幫助先生仕途順遂,更透過身邊眾多的男伴,協助眾多軍人撤離,還竊得義大利海軍的密碼系統,最後在法國古堡中安度晚年。

3.南希·韋克
生於澳洲的她,在20歲那年移居法國,接受間諜訓練,被稱為「白鼠」的南希,行動輕靈躲過一次又一次的暗殺,還幫助數百人逃脫納粹魔爪,為聯軍做出巨大貢獻,更因此獲得多國勳章,而這位「戰地巾幗」不只出版自傳,傳奇故事也多次被寫進小說、搬上大銀幕。

這些知名間諜的人生經歷,精彩到堪比電影,而一直到今日,這題材也依舊是好萊塢的最愛,也吸引了無數觀眾的眼光。
1.《不可能的任務》系列(Mission: Impossible)
由男星湯姆克魯斯主演,在1996年上映首集,描述不可能任務情報局如何承受不同的壓力和利益衝突,並且執行各種困難的任務,至今已上映6部。

2.《007》系列
由小說家伊恩·佛萊明在1953年創作出的角色「詹姆士·龐德」,為英國軍情六處的間諜,代碼007,至今已在27部系列電影中,由多位男星扮演,為風靡全球的諜戰電影。

3.《神鬼認證》(英語:The Bourne Identity)
由麥特·戴蒙出演患有記憶喪失的男主角,試圖在逃避美國中情局追殺的同時,也發掘出自己的真實身份。這部由美德合拍的動作片,在2002年一上映就獲得一致好評。

更多新聞: 宜蘭3兄弟炒飯有洋蔥!媽媽離世留遺憾 小弟哽咽告白惹哭羅時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