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擬推數位疫苗護照 週四將與中央商議

本土疫情再起,讓台北市長柯文哲,決定透過台北通APP介接中央健保資料系統,啟用疫苗護照,方便餐廳或是公有場管人員辨識,去年環南和北農市場,才因為疫情使用數位通行證,未來可能會優先試辦。傳出最快周四上路,但北市說涉及範圍廣,何時上路,還要等20日跟中央開會再決定。

更多新聞: 老車嘉年華會師嘉義「日治時期建築」 二戰戰車也開來了

民視記者林秀宜說,「國內疫情升溫,台北市長柯文哲決定要讓,疫苗護照上路,未來在內用前先用台北通,掃描QRcode,同時就會有紅黃綠燈三種燈號,顯示使用者的疫苗接種情形。」

北市擬推數位疫苗護照 週四將與中央商議

未來北市疫苗護照,打算連通中央健保資料庫,完整接種兩劑會顯示綠燈,可以安心內用,黃燈則是只接種一劑疫苗,可能需要較嚴格的內用管制,紅燈就表示還沒打疫苗,就等中央週四(20日)點頭立刻上路。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介接以後我們就會在,可能在我們的公有場館,先來做示範,那批發市場它的人比較多,所以這也是我們優先考慮的地方。」

北市擬推數位疫苗護照 週四將與中央商議

回顧2021年疫情嚴重時期,台北各大批發市場,一度使用數位通行證進出,未來可能優先試辦,但其他市場原先都使用實聯制,有攤商就擔心,現在又要看燈號,就怕忙不過來。

店家說,「這樣建議事不錯啦,只是在忙碌的時候,不會去注意那個東西啊,而且這樣有排擠的意味。」

北市擬推數位疫苗護照 週四將與中央商議

而且有民眾真的一劑都沒打,假如用燈號分內用坐位,也擔心會有歧視問題,北市推疫苗護照,民眾看法兩極。

民眾說,「聽起來是合理的,美國好像也是要執行這種,或歐洲也是要執行某一種護照。」

民眾說,「因為打疫苗是個人的決定,不是嗎,為什麼一定要出示,所謂的疫苗護照,那就好像你要出示良民證,我才能到某個地方去的意思。」

有人認為限制不該過頭,打疫苗本來就是個人權益,但柯市長看法不同。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你說我基於信仰理由,就是不要打,那也可以啊,那你就戴口罩打籃球,不然怎麼辦,餐廳能不能進來當然可以,我們不能不提供服務,那你就坐到旁邊去,給你一個隔板,啊不然怎麼辦。」

不想因為疫情,停了內用,再度打垮經濟。眼下疫苗護照,看來北市是推定了。

(民視新聞/林秀宜、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農曆年前最後一波!第20期疫苗下週一開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