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柯文哲要推台北通疫苗護照 苗博雅「4質疑」:淪為口罩販賣機翻版?
苗博雅表示,符合國際規範的數位疫苗證明,即將開放全國使用,台北通疫苗證明,可能又淪為口罩販賣機翻版。(圖/擷取自苗博雅 MiaoPoya臉書)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在防疫記者會上表示,若週四中央同意讓台北通介接健保系統,就可以開始實施疫苗護照,至於要怎麼用就到時候再想。對此,北市議員苗博雅提出「4點質疑」,痛批強迫推銷台北通,功能與目的還不明確,就要先拿資料,「本末倒置」,更指出,符合國際規範的數位疫苗證明,即將開放全國使用,台北通疫苗證明,可能又淪為口罩販賣機翻版。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團指控莊豐嘉威脅撤案 華視:惡意杯葛預算干涉新聞自由

苗博雅在臉書發文表示,台北通的個資疑慮,她已經追蹤很久,也質詢過很多次,關於「台北通串接健保資料庫做疫苗通行證」,她簡單講4點。

苗博雅首先提到,功能與目的還不明確,就要先拿資料,本末倒置。她直言, 健康存摺是人民的敏感個資,還沒想好管理方式,還沒有打算推出疫苗行動限制,現在就要跟中央串接疫苗資料,是要幹嘛?

第二,苗博雅指出,台北通個資保障規範不完備,先上車還沒補票,還要再搭下一趟車。苗博雅說明,政府要蒐集人民個資,正確的順序應該是「先建立資料處理、利用、隱私保障制度,再開始蒐集」,但台北通已經蒐集一堆資料,但個資管理制度,目前還是東缺西漏。苗博雅直言,台北通要蒐集的個資越來越多,市民對於台北通的個資疑慮也越來越多,而市府對台北通「絕對沒錯、絕不改過」的態度,令人擔憂。

第三,苗博雅表示,符合國際規範的數位疫苗證明,即將開放全國使用。台北通疫苗證明,可能又淪為口罩販賣機翻版。苗博雅說,為了取得歐盟認證,中央的數位疫苗證明,資料欄位、數位簽章、防偽機制、個人資料保護、QR Code顯示與電子驗證等,都依照歐盟標準。個人資料保護也完全依據歐盟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DPR),指揮中心也已宣布,近期將開放全國民眾申請在國內使用。

苗博雅說,過去,北市府自行推出口罩販賣機,自信能打敗全國通用的超商口罩實名制,結果遭到滑鐵盧,乏人問津,慘澹退場。苗博雅指出,這次,柯文哲要動用資訊局人力、物力,打造台北通疫苗證明。中央的疫苗證明獲得歐盟認證,可全國通用,台北通能更好用?更受歡迎?還是又一次疊床架屋、虛耗資源?

第四,苗博雅批評,「強迫推銷台北通,已引發民怨」,台北通不受歡迎,市府經常用「公共服務同捆包,強迫中獎」的方式推銷。包括借書、親子館、北流、專家出席費等等都要用台北通,苗博雅直言,如此種種強迫推銷的作為,罄竹難書,實屬擾民,已引發大量民怨,包括她在內,許多議員都不斷接到投訴。

苗博雅提及,她在12月23日財建委員會,已正式提出111年度台北市政府總預算綜合決議案,「台北市政府暨所屬各機關學校所提供之公共服務,應提供多元申請登錄方式,不得僅以台北通(單一身份識別)為唯一申請管道。」並獲得財建委員會修改文字後通過。但因有部分議員反對,現在進入政黨協商,決議若通過,相信可以大幅改善「強迫推銷台北通」的問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夜再增1名「10多歲女童」染疫 曾與確診者到西提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