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亞東確診護理師基因定序結果出爐! 陳時中:和本土Omicron無關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日前新北市亞東醫院1名非專責病房護理師確診,為案案17967,今指揮中心公布基因定序,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名護理師的未滿10歲兒子也確診。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亞東確診護理師較屬於獨立事件,和前面幾起群聚感染Omicron不一樣較無關,但仍須等明天全基因定序結果出來才能進一步釐清。

更多新聞: 快新聞/西堤疫情延燒「本土增10例」境外44例 無新增死亡

指揮中心今說明亞東醫院確診護理師案17967的關聯圖,該護理師未滿10歲孩子也確診,為案18081,於1月18日出現發燒、咳嗽,進一步採檢確診,Ct值20。

陳時中指出,該護理師基因定序出來確定和其他本土Omicron序列都不一樣,初步排除和這波本土的關聯性,詳細感染源還在調查中。

羅一鈞說明有關於案17230、案17473、案17630等相關確診個案關聯圖的基因定序,羅一鈞表示從關聯圖看起來「傳染鏈一直在進行當中」,但是也沒有跟其他獨立事件有傳播出去的情況。

目前共有6個傳染鏈,其中進行中的就是機場手推車確診個案部分,從最早的案17230防疫計程車司機有載到境外移入個案,另外就是昨天提到的機場防疫人員唾液採檢序列出爐,較像東南亞的病毒株,大概明天會有完整的定序結果。

另外有2個北市護理師序列也出爐,也屬於比較獨立的個案,應是被曾經照顧過的確診個案傳染的,另外亞東醫院護理師確診也和前面幾起群聚感染都不同,指揮中心也會針對亞東醫院護理師序列和其他境外移入個案作比較,看和從歐美回來的哪幾位旅客比較接近。

羅一鈞說明,昨天公布的基隆防疫計程車司機確診個案也會和他曾載過的境外移入定序來做比較,預計明天結果出爐後會再跟大家報告。

羅一鈞繼續說,境外移入的S蛋白序列確實看起來比較像歐美進來的,跟桃機幾個醫院的序列都不一樣,目前初步排除與本土群聚的關聯性,會在針對境外移入的個案做全基因的比對,比較能知道和哪個個案有關,已請亞東醫院提供發病前14天內,在醫院專責病房收治的病人名單,總計17名,希望能縮小對象,找出來源。

另外,確診的護理師與亞東醫院的專責病房是不同棟、不同樓,地理位置看起來並沒有關聯性,但病房裡面會不會有交叉感染的可能性,也要釐清,另一方面也不排除社區的足跡需要進一步調查。

快新聞/亞東確診護理師基因定序結果出爐! 陳時中:和本土Omicron無關
案17967關聯圖(圖/指揮中心提供)




快新聞/亞東確診護理師基因定序結果出爐! 羅一鈞:和前幾件群聚感染無關
案17230關聯圖(圖/指揮中心提供)


快新聞/亞東確診護理師基因定序結果出爐! 羅一鈞:和前幾件群聚感染無關
案17474關聯圖(圖/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園大湳市場工作人員確診 陳時中:初判與西堤、聯邦案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