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拜登岸田視訊會議 重視台海和平穩定、同意成立經濟版2加2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視訊會談落幕。(圖取自facebook.com/POTUS)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視訊會談落幕,話題依舊聚焦在中國,包括關切香港和新疆議題、反對中國片面改變南海現狀,當然也提到台灣,強調台海穩定重要性,敦促兩岸問題和平解決。兩人並都同意成立部長級的經濟版「2加2會談」,也確認了日美的經濟合作將擴大至印度太平洋地區。

更多新聞: 快新聞/6縣市大雨特報 今略回暖整天有雨、除夕前強冷空氣報到

日本外務省發布新聞稿說明,岸田文雄與拜登在台灣時間21日晚間9時,進行80分鐘的視訊會談,雙方都同意為了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在強固的日美同盟之下,兩國要密切合作,並深化與澳洲、印度、東南亞國協(ASEAN)、歐洲等志同道合國家的交流。

此外,兩人都反對有國家在東海、南海試圖片面改變現狀、實施經濟上的威脅,日美將緊密合作因應有關中國的各項課題。岸田與拜登也都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敦促兩岸問題和平解決。

至於北朝鮮今年之初就頻頻試射飛彈、不放棄開發核武,兩人一致認為這將威脅到日本、地區及國際社會的和平與穩定,日美韓將持續密切合作,依據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促使北朝鮮完全去核化,且同意要致力於實現「無核武的世界」。

岸田表明,日本已新擬定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計畫大綱、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展現徹底強化日本防衛力的決心。拜登對此表示支持。岸田野期盼拜登訪日,今年上半年在日本由日本主辦日、美、澳、印領袖會談,拜登已對此表示支持。

另外,岸田與拜登都同意成立部長級的日美經濟政策協議委員會(經濟版的2加2會談)。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Netflix財報拖累科技股領跌 美股收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