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懲酒駕三讀通過! 10年內2次累犯公布姓名

為了嚴懲酒駕,立法院周一上午,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部分修正條例」!明定10年內,第2次酒駕的累犯,將公布姓名、照片和違法事實,同時也提高同車乘客的「連坐罰」金額,從現行最重3000元罰鍰,提高到1萬5000元,蔡英文總統也發臉書,回應對酒駕絕對零容忍!

更多新聞: 台中女警誤觸板機釀槍枝走火 分局記過懲處

立法院長游錫堃說,「決議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5條及第35條-1,條文修正通過。」

重重敲下議事槌,立法院三讀通過酒駕修法,明定累犯,可以公布名字、照片,就是為了嚴懲酒駕!

死者父母(2021.12)說,「希望是最後一個受害者,不要再發生這樣的事情了,真的讓我超級心痛超級難過。」

母親心再痛,都喚不回寶貝女兒,去年12月,高雄一家四口開心出遊,卻不幸遇上酒駕犯,造成一死三傷的悲劇,這也加速立法院修法。

嚴懲酒駕三讀通過! 10年內2次累犯公布姓名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條文,明定酒駕、拒絕酒測再犯的累計期限,由現行5年延長到10年,10年內2次酒駕累犯,可以被公布姓名、照片;酒駕未肇事的刑責,也從2年以下有期徒刑,改為3年以下,至於酒駕再犯肇事者的刑度不變,但增加「得併科最高300萬元罰金」;同時,也加重乘客「連坐罰」,從最重3000元罰鍰,提高到1萬5000元。另外,駕駛如果在警方酒測前飲酒、吸毒以求脫罪,也比照「拒絕酒測」處罰。酒駕犯日後也要申請登記有酒精鎖的汽車,才能領駕照。

酒駕罰則再次加重,蔡英文總統透過臉書回應,對酒駕零容忍,也會持續透過嚴格執法、重視戒癮治療等各面向,降低酒駕事件。只是這次修法結果,似乎跟人民期待有落差。

嚴懲酒駕三讀通過! 10年內2次累犯公布姓名

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 高淑真說,「我們有一個最高刑度在那裡,可是法官永遠判不到 無期徒刑,請問一下2019年到現在有哪個案子,法官能夠判到多少。」

攤開去年,酒駕肇事,超過8千多人受傷,其中更超過260人死亡,酒駕累犯抓不完,立法院積極修法,但修法到底有沒有用,最後還是得看法官怎麼判。

(民視新聞/黃恩琳、蔡承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情侶檔暴力破解雲端帳號 盜刷信用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