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亞洲第一!台灣同時備有默沙東+輝瑞口服藥 適用對象一次看
今有輝瑞抗COVID-19口服藥到貨。(圖/民視新聞)

台灣採購治療COVID-19口服藥,先前向默沙東購買的「Molnupiravir」首批2,016人份療程已到貨,今則有向輝瑞採購的「Paxlovid」3200人份運抵,我國成為亞洲首個這兩款藥物皆備有的國家。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建議使用對象為具任一重症風險因子,未使用氧氣且於發病五天内之12歲以上且體重至少40公斤的病患。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8多為職場、家庭感染 確診者定序都是「Omicron妹妹」

張上淳進一步指出,重症風險因子包括年紀65歲以上、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疾,BMI超過25(或12-17歲兒童青少年BMI超過同齡第85百分位)等其他影響免疫功能疾病,或已知重症風險因子者。

張上淳說明,不管是插管或需要高流量氧氣治療的病人,過去有瑞德西韋類固醇藥物治療、單株抗體治療。此外,之前合併單株抗體治療效果也不錯,不過不建議使用在Omicron病人身上,然而默沙東可以使用在Omicron病人身上,現在輝瑞口服藥物進口後,就有兩種口服抗病毒藥物可以使用在輕症病人身上。

張上淳提及,台灣是南韓之後,亞洲第二個取得輝瑞口服藥,跟默沙東一樣,台灣也是第二個取得該口服藥的,僅次於日本。不過,兩種口服藥都備有,台灣應是亞洲第一。對於有聲音質疑台灣採購抗病毒藥物量約2.5萬份、購買的輝瑞口服藥數量不如南韓等,指揮官陳時中回應,買藥用藥是看疫情,病人越多當然備藥越多,以台灣疫情而言已算很多,且世界上還有很多藥物正在研發,要留量能購買其他藥物。

張上淳提醒,輝瑞口服藥與部分藥物有交互作用,若民眾原本有在服藥可向醫師告知。他指出,輝瑞藥物有含影響肝臟酵素代謝能力的成分,確實會讓其他藥物受影響,如果非要用不可,臨床醫師會調整劑量因應,或用注射型的瑞德西偉也是種治療方式。

快新聞/默沙東後輝瑞口服藥今到貨!台灣亞洲第一備有這2款 「這些對象」可用



快新聞/輝瑞口服藥3200人份到貨!台灣亞洲首個同時備有默沙東 適用對象一次看



快新聞/默沙東後輝瑞口服藥今到貨!台灣亞洲第一備有這2款 「這些對象」可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礁溪長榮鳳凰酒店群聚案+1 確診學生家人染疫「Ct值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