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戴2層更安全?醫分析研究結果「破解7個字」才是重點
口罩不一定要戴2層才有足夠保護力,但一定要帶密合。(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張婷瑗報導

Omicron變種病毒肆虐全球,就連台灣近期本土確診也都大爆發,因此,有專家建議可戴上N95或2層外科口罩增加防護效果。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分析,只戴單層口罩與2層口罩的差異,發現其實效果差不多,最主要的關鍵在於這「7個字」。

更多新聞: 8大遺囑曝光!蔡頭「選擇樹葬」3年前早交代後事:遺書已經寫好

黃軒醫師(27日)在粉專指出,美國CDC曾提出建議,外科口罩外再加一層布口罩,可降低病毒飛沫傳播他人的機會,而且會有顯著的效果。他接著補充日本相關研究,發現透過病毒微粒的流動進行模擬後,隨便戴上單層口罩飛沫阻檔只有69%;正確配戴口罩的話,飛沫阻檔可達到81%;若是將外科口罩貼緊臉部,其飛沫阻檔效果會再提升至85%。

至於日本研究佩戴兩層口罩,如一層外科口罩加一層布/海綿口罩,飛沫阻擋可瞬間增至89%,但同時會有呼吸困難等缺點。因此,黃軒強調「不管是一層或兩層口罩,其實重點都是戴口罩,都是要『戴好,戴滿,戴正確』,更是要『戴得密合,戴得住』。」,這樣才有真正的保護力,尤其在人多擁擠處或用餐地方,更要注意。


更多新聞: 世界盃/歸化中國卻只能「睡機場」 球員怒砲轟:一點也不尊重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