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將近 澳洲駐台代表露怡珍大秀中文

年關將近,各國駐台使節也融入農曆新年氣氛,透過鏡頭向台灣人民拜年,其中來台已經滿一年的澳洲代表露珍怡,不但全程用中文訪談,談台澳兩國關係,還大秀台語,展現極高語言天賦。

更多新聞: 金虎年將至 印度代表戴國瀾率同仁宮廟參拜

露珍怡首先談到影響世界兩年的疫情,她提到在澳洲95%十六歲以上的人口,已經施打兩劑疫苗,還有500萬人施打了第三劑,我們進入下一個階段,就是與病毒共存。跟全球一樣,Omicron確診案例越來越多,傳播力很強,但是嚴重程度好像較低。 不幸的是,從疫情爆發到現在有2,500多人死亡,也談到 澳台幫助彼此,我們提供彼此防疫物資,我們也分享了經驗。台灣防疫的表現領先全世界。去年疫情爆發的時候,我們很榮幸親自感謝第一線人員不懈的努力,也非常感謝政府和人民一起合作,讓我們可以安全地生活。不過,我們知道,疫情是長期的挑戰,需要保持警覺,需要大家一起合作才能克服。 

此外 今年是「澳台情誼年」,露珍怡說澳台有長期、密切、互惠的經貿及民間交流關係,疫情的衝擊也更加深化彼此的合作。例如澳洲不只是台灣第一大能源供應國,澳台也是能源轉型最密切的合作夥伴,例如在綠色氫能、離岸風電、以及其他再生能源上的密切合作,保護環境的同時,也確保供電穩定可靠。澳洲也是食物及農產品的主要供應國,感謝支持澳洲優質農產品的台灣朋友。在能源、礦業、農業、教育、醫療生技、金融服務、藝術文化、原住民交流等,多元領域,澳台關係現在是有史以來最密切的。更重要的是,我們人跟人之間緊密的交流,很期待深化彼此的情誼。  

露怡珍也提到我們很高興能歡迎施打兩劑疫苗的國際學生回到澳洲求學。澳洲擁有世界上最佳的大學和研究所,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和人才。疫情爆發前,我們很榮幸能成為台灣學生第二大海外留學目的地,每年有1萬8百名台灣學生在澳洲求學,另外,有超過25萬名的台灣年輕人參加了我們廣受歡迎的「打工度假計劃」。同時,澳洲政府推動的「新可倫坡計畫」,已經支持超過1,000名澳洲學生來台進修,深化對台灣的了解,並牽起一輩子的友誼。很期待進一步促進這些交流。而澳台有密切的教育合作關係,包括英語教學及技職培訓,因此,澳洲是台灣推動「雙語國家政策」目標最密切的夥伴。我們世界級的英語教育機構有豐富的經驗,為來自不同背景的人提供優質的英語教育服務。我們也積極促進具體的合作,包括英語線上教學、雙語老師培訓、雙聯學制學位、學生和教職員交換等計畫。很期待進一步深化這領域上的合作。  

對於台灣的防疫表現,露怡珍更是讚不絕口,台灣防疫的表現領先世界、台灣人如常生活,同時也能保持民主自由生活的方式,讓我佩服。疫情的衝擊也更清楚地顯示,台灣對全球供應鏈的重要性,台灣經濟的表現,特別是半導體產業,傑出、亮眼。 然後,台灣豐富多元的歷史、文化和語言,還有原住民文化,讓我印象深刻。我很高興有機會接觸台語、客家話和原住民語言,希望未來有更多學習的機會。最後,我們都重視開放多元的社會、人權、言論自由,性別平等、良善透明政府等價值觀,這也讓我十分讚嘆台灣的成就。  

最後在慶祝「澳台情誼年」的同時,露怡珍很期待能跟各界夥伴深化合作,加強各個領域的交流,一起面對疫情的挑戰及不確定性,並推動民間交流,讓雙方更了解彼此。我也很期待有機會拜訪更多的地方,體驗當地文化和生活的方式,品嘗台灣的美食、欣賞自然景色,也祝福大家: 福虎生豐,虎年行大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團因福食議題霸占主席台!總預算案又卡關 游錫堃勸:各退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