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蒲」冬奧會面聯手抗美 俄羅斯喊支持一個中國

北京冬奧今(4)日晚間登場,中國與俄羅斯兩大巨頭元首,也趁勢會面,共商合作對抗美國等西方國家。根據剛剛出爐的中俄聯合聲明,兩國在外交上形同站在同一陣線,除了反對北約東擴、並譴責美英澳的新印太戰略聯盟「AUKUS」。俄國也在聯合聲明中表示,支持中國的「一個中國」原則,並認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更多新聞: 疫情+人權問題引外交抵制 北京冬奧爭議多

載著總統蒲亭的俄羅斯班機緩緩降落,北京冬奧登場,不僅是中國耀武揚威的一刻,也是中俄地緣政治的一大關鍵,兩大巨頭元首趁此會面,共商合作對抗美國等西方國家。中俄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外交同一陣線,同聲反對北約東擴,俄國也喊出支持中國的「一個中國」原則。

「習蒲」冬奧會面聯手抗美 俄羅斯喊支持一個中國

央視主播引述中俄聲明,「國際上少數勢力繼續頑固奉行單邊主義,損害他國正當權益國際社會對此絕不接受。」

美國媒體報導,面對中俄共同的敵人、美國等西方國家,習近平與蒲亭當然是哥倆好。這次更是兩人「第38度」會面,過去會面總是你儂我儂,這次面對西方國家因烏克蘭槓上俄國,兩人會面更加關鍵。

「習蒲」冬奧會面聯手抗美 俄羅斯喊支持一個中國

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分析師羅素指出,「蒲亭與習近平兩人的共同點是,是要削弱美國的可信度,企圖損害美國與盟間之間的關係。」

克姆林宮2日表示,中俄將討論天然氣與金融合作等更多領域合作,藉此削減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制裁的衝擊。

俄羅斯總統蒲亭:「一項新的協議,從遠東地區對中國提供100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

卡內基莫斯科中心學者蓋布耶夫:「中俄必須交好的三大要點,第一點是(能源)延長西伯利亞的天然氣管線,再打造另一條比照北溪2號規模的新天然氣管線,第二點是減少對美元依賴,轉向對盧布與人民幣的匯率合作,第三點則是晶片半導體的合作。」

「習蒲」冬奧會面聯手抗美 俄羅斯喊支持一個中國

針對俄烏緊繃情勢,美國國防部3日表示,俄羅斯企圖要用烏克蘭攻擊俄國領土的假造影片,來做為出兵入侵烏克蘭的理由,然而這項說法已遭到克姆林宮否認。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眾院通過競爭法案 呼籲正名「台灣駐美代表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