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疫情回馬槍?醫點名「這1族群賭太大」:開工保重啦
長達9天的春節連假即將結束,許多民眾初五(5日)陸續開工。(資料照/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林彥君報導

長達9天的春節連假即將結束,許多民眾初五(5日)陸續開工,而春節期間本土疫情未歇,許多觀光景點還是出現不少的人潮。對此,醫師姜冠宇表示,綜合新年期間的3項要素,「說疫情不會回馬槍會不會賭太大」;同時他也點名1類人並直言,「我只能說開工保重啦」。

更多新聞: 高雄引水人月入80萬!連5次不甩採檢「只罰30萬」染疫擴大恐塞港

姜冠宇5日透過臉書粉專發文表示,新年開工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大概就是疫情會不會「回馬槍」,而他則是主張「方向盤坐穩總比不坐穩好」。姜冠宇說,假期間返鄉圍爐,百貨公司消費人潮也相當踴躍,而疫調人力和篩檢量在開工後才會恢復,再加上日前美國CDC宣布,民眾自己快篩Omicron會有80%遺漏病例,「大家捫心自問,說疫情不會回馬槍會不會賭太大」?

姜冠宇表示,哈佛傳染病研究專家,本週也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發布評論,就部分「南非修正」的數據,認為「不要把Omicron看成容易對付的病」。姜冠宇解釋道,基本上哈佛專家修正了南非流行病學宣佈Omicron都輕症(的說法),重點是「要謹慎檢驗Omicron對『沒有建立免疫力的人』的致病力,並加以Omicron強大的傳染力」。

姜冠宇繼續分析,南非已經有部分民眾接種過疫苗、更大部分遭到原始株和Beta、Delta感染,因為Omicron可以再感染,所以整體會呈現輕症與無症狀;加上對比Delta,Omicron感染太多有先前免疫力的人,所以對沒有免疫力的人,致病力整個被低估;同時,哈佛專家也認為,Omicron的「內在嚴重度」其實不會輸給Alpha和原始株。

至於坊間認為Omicron是「天然疫苗」的說法,姜冠宇直言「真的想太多」,也許是在危言聳聽,但是對於把Omicron當作「天然疫苗」的,我們可以來看看澳洲最近發生了什麼事,他們的累計死亡病例數,才剛陡升超過新加坡,甚至直追日本,大概是每百萬人就有150例,也就是說,死亡率在這波Omicron的影響下而攀升。

姜冠宇提醒,澳洲與紐西蘭都是類似台灣依靠邊境防疫的國家,會值得台灣借鏡,而台灣又是人口密集度比澳洲高更多,一旦被攻破,難防是必然的,母數拉大,死亡率的呈現可就複雜了,「所以有長者死不願意打疫苗又要新年圍爐的,我只能說開工保重啦」。

姜冠宇強調,「所以疫苗要打滿3劑、不要把Omicron當天然疫苗,很重要講3次」。但他也說,「不過呢,我們下半年的大戲,可能是次世代疫苗的覆蓋率,對於後續變異株會不會有實質影響,帶來真正疫情流感化,未來也需要持續關注」。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美式賣場「戶外遮陽亭」超夢幻!4面採光網大讚:6萬元買1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