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浪中攀登船隻 引水人高風險月薪50萬起跳

引水人染疫,也讓大家很好奇這是怎麼樣的職業,其實引水人的工作,最主要就是在大型港口,引導船隻順利進出,不過其實工作風險相對很高,引水人不但要在風浪中攀登船隻,還要有一定資格,能報考的人也少,月薪雖然50萬起跳,但卻是用命在換錢。

更多新聞: 高雄港疫情延燒 工作人員開工前全面PCR

引水人乘著引水艇,就在海上攀上繩梯,爬上船隻、進到船長室,指導對方如何安全進港,在大型港口,都可以看見像這樣的「引水人」穿梭,維持港口運作。

高科大航運技術系主任蔡朝祿說,「引水人他的角色就是因為,對這邊的水文資料他們是比較了解,操船也有一定的操船能力,根據他們要去的碼頭,給他們現在在這個點上,應該要做怎麼樣的操控。」

風浪中攀登船隻 引水人高風險月薪50萬起跳

只是要當引水人可沒那麼簡單,不但要有足夠體力在風浪中攀爬繩梯,只要失手隨時都有可能墜入海中,到了船上也要有足夠能力,協助引導船舶順利進出港口,得具備3年以上船長經驗,還得熟悉港口的水文、環境、氣候等變數,每次登船風險都很高,但相對月薪也有50萬起跳、年薪上千萬,卻是在用命換錢。

風浪中攀登船隻 引水人高風險月薪50萬起跳

中華民國引水協會理事長胡延章說,「這是非常非常地危險,尤其是像我們高雄港來講的話,你說到了西南季風颱風天的時候,在海上上船的話,那種上上下下的爬船就很危險,我們高雄港引水人好幾位掉到海裡去了。」

只是遇到疫情攪局,引水人不只登船有風險,在船上第一線與船員接觸,也增添了染疫的風險。

風浪中攀登船隻 引水人高風險月薪50萬起跳

高科大航運技術系主任蔡朝祿說,「如果是為了要防護,穿了什麼防護衣,大概都不是說可以很靈活,很俐落做動作這樣的衣服,如果說再加上面罩,其實他在登梯的這段過程當中,這個危險我不知道會加了多少倍。」

讓人稱羨的高薪背後,有著不為人知的辛酸,如何兼顧安全與防疫,也考驗著相關單位。

(民視新聞/蘇晟維、廖錦雄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何時解封?陳秀熙:六月有機會邊境解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