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閒置船隻碳排放!貨櫃航運公司馬士基攜手沃旭能源打造「海上充電站」
馬士基攜手沃旭能源打造「海上充電站」。(圖/馬士基官網)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全球航運巨頭馬士基(Maersk)近日宣布和丹麥能源公司沃旭(Ørsted)合作,將研發海上「充電浮標」(Charging buoy)為在海上閒置過夜停泊的船隻減少碳排放,有望在2022年底前於離岸風電廠進行首次展示。

更多新聞: Meta市值蒸發7.4兆!同陷數據共享糾紛 臉書、IG恐退歐洲市場

減少閒置船隻碳排放!貨櫃航運公司馬士基攜手沃旭能源打造「海上充電站」
馬士基攜手沃旭能源打造「海上充電站」。(圖/達志影像提供)
綜合外媒報導,海運貨輪協助將各式各樣的貨物運輸到世界各地,但大多數船隻多以化石燃料作為動力,海運佔全球總太排放量約3%,可說是碳排放的大戶之一,即使在海上處在閒置待機的狀態,仍然需要燃料進行絞盤、空調供電等輔助作業;因此,馬士基與沃旭計劃於今年第三季為海上充電浮標進行安裝,該裝置可供電給一艘船隻進行作業。

據馬士基官網稱,充電浮標本身足夠為服務作業船(Service Operations Vessels)大小的電池或混合動力船充電,馬士基也將另外研發各種不同的尺寸,供應給不同大小的船隻在閒置時都能利用充電浮標為其供電,期盼能透過綠色能源來代替化石燃料,能在使用浮標時消除所有碳排放和噪音汙染,Maersk Supply Service風險經理Sebastian Klasterer Toft 表示,盼透過新設施為在海上的閒置船隻使用再生能源充電,實現海上脫碳。公司目前是在五年內減少550萬噸二氧化碳,以及懸浮粒子、氮氧化物等污染物。

更多新聞: 媽媽存股台積電1張變11張賺逾700萬!網驚嘆:一張不賣奇蹟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