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政績期中考 印度北方邦舉辦地方選舉

印度北方邦今天舉行地方選舉。北方邦人口高達2億4千萬,是印度人口最多的邦。在國會543個席次中占了80席。拿下北方邦的政黨,幾乎可說篤定執政。印度總理莫迪和他帶領的印度人民黨,在2019年的大選上大獲全勝。但這兩年來,處理疫情備受批評。北方邦的選舉可說是莫迪的期中考。

更多新聞: 英國會外委會將訪台 保衛台灣民主價值
莫迪政績期中考 印度北方邦舉辦地方選舉

清晨的薄霧還沒散去,可以感到略有寒意。不過,印度北方邦各個投票所前已大排長龍,準備投下神聖的一票。

北方邦人口高2億4千萬,是印度人口最多的邦。在國會543個席次中,就占了80席言喻。印度過去好幾任總理,包括第一任尼赫魯和現任的莫迪,選區都在北方邦,重要性不可言喻。北方邦的選舉結果被視為總理莫迪的期中考。

莫迪政績期中考 印度北方邦舉辦地方選舉

選民:「好多民生必需品都漲價了,很多以發展為名的承諾都沒有實現。」

選民:「我來自中產階級,至於選舉我期待政府推行具體措施,提高就業率。」

2019年莫迪以超高民意大獲全勝,輕鬆連任。但爆發疫情之後,印度缺病床、缺氧氣筒的亂象,令外界印象深刻。去年第二波疫情因Delta變種病毒再次重創印度,北方邦也是重災區。疫情高峰期時,社工人員花了四個多月才把217具遺體火化完畢。這些人都死於武肺。家人害怕被感染,遺體一丟,成了河上無名屍。大規模火化遺體的情況反應出的是,實際死亡人數遠超出政府公佈的人數。

莫迪政績期中考 印度北方邦舉辦地方選舉

民眾:「執政黨打著宗教的旗幟,占窮人和沒受教育的人便宜。」

2019年印度最高法院將一處清真寺判給印度教,同意在原址興建獻給神祇羅摩的寺廟,被視為是莫迪和印度教的一大勝利。因此雖然疫情給人民帶來許多痛苦,莫迪強打印度教至上,還是擁有不少死忠派。

選民表示,「我是一定要選BJP(印度人民黨)的,他們正在阿約提亞蓋羅摩廟。」

北方邦的選舉分七階段進行。選民看重的是發展?是疫情處理?或是宗教?3月10號就能知道答案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天氣左右戰局?烏克蘭迎暖冬 恐不利俄進攻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