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通膨雙重危機 拜登施政滿意度跌至4成

美國深陷疫情和通膨雙重夾擊,一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飆到7.5%,超出市場預期,消息一出不但美股應聲下跌,民眾的不滿也反應在民調上,根據美媒CNN,拜登施政滿意度已經滑落到40%。

更多新聞: 加州冬季飆高溫 一路熱到週日超級盃

美國總統拜登10日宣布,將從藥品、天然氣、等一切民生必須品下手抑制通膨,因為東西真的太貴了,拜登表示,「降低處方藥的價格非常重要,給像您們一樣的家庭,多一點喘息空間,就能產生巨大的不同」,

根據政府公布的最新消費者物價指數,一月年增率高達7.5%,創下1982年2月、雷根總統任內以來新高。和去年同期相比,汽油漲了40%、食物漲快7.5%、二手車漲幅更飆破40%、電力也貴了超過10%,壓的民眾幾乎無法喘氣。

美國民眾說,「房租漲了很多」、「我注意到我所有玩樂的預算,都用在購買食物,用在維持生活需要的日常開銷。」

手頭緊到不能再緊,人民的不滿直接反應在民調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0日釋出新數據,近60%美國人不滿意拜登施政,只有40%民眾給予肯定,恐怕威脅年底的民主黨期中選情;而和去年12月相比,拜登防疫支持度下滑9%,經濟支持度下滑8%,僅剩37%,成績都不盡理想。

共和黨重磅批評,民主黨議員曼欽也疾聲要求政府快點行動,「這是政府唯一能控制通膨的機會,通膨必須降下來,如果不行動情況會越來越糟。」

其實,面對美國超乎預期的高通膨,有許多經濟學家認為,是疫情及供應鏈危機帶來的正常反應,就算還有可能升高,最終都會逐步下降,拜登去年12月也是這麼認為,卻被一月的數字打臉。面對各界壓力,拜登也只能承諾,會竭盡全力對抗通膨,拜登表示,「我將像魔鬼一樣努力,降低天然氣價格。」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她偷賣老公古董求估價!底部「1細節」讓專家秒變臉:不怕離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