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變身藝術材料 保留台灣原生色彩

對於土壤,您聯想到什麼呢?您相信有人能用土壤作畫嗎?在臺灣就有位藝術家用土壤顏料作畫!他為了要保留臺灣本土大地的原色,從陽明山到墾丁,嘉南平原到花東,走遍全台各地,發現各地土壤各有特色。但有了顏色後,土壤又該怎麼作畫呢?讓我們一塊來看,藝術家洪皓倫是如何讓土壤搖身一變,成為繪畫顏料。

更多新聞: 快新聞/228連假國5行車時間恐增7倍 估宜蘭至坪林車速低於40公里

為了將大地的色彩保留在畫作裡面,洪皓倫作畫時所使用的顏料,都是用土壤所研磨而來的,可說是全台灣最土的畫家。

台灣大地原色藝術家洪皓倫:「一般我們市售材料看到,我們有一些鮮豔的色彩,主要是來自於染料跟植物,那它的缺點就是容易褪色。那今天我們用土壤磨成的細粉所做的顏料,它的優點就是保存,相對是非常好的,因為它來自於自然當中的無機礦物,那無機礦物能夠抵抗各種外面的改變。」

土壤變身藝術材料 保留台灣原生色彩

熱愛土地,獨鍾土色,洪皓倫為了藝術跑遍全台,這才發現台灣的土壤各具風姿,十分多樣化。洪皓倫介紹,「這是陽明山的農業用土,比較棕色,然後這是宜蘭農田土,土壤長期泡在水裡面,呈現這種灰綠色。台灣的正中央有一個日月潭,日月潭那邊的顏色非常特別,是一種類似玫瑰紅的色彩。到了台東呈現全台灣唯一的一種土壤叫做黑土,還有花蓮,花蓮港這邊就是熟悉的大理石的色彩,這些是我們台灣的原生的色彩。」

土壤變身藝術材料 保留台灣原生色彩

蒐集完土壤,接下來就是要將土壤磨成可以用來作畫的顏料。洪皓倫指出,「用土壤做顏料,基本上經過一些過程,第一個是水洗,然後沉澱、陰乾、研磨、篩濾,最後就是水簸的動作。經過水簸以後可以得到最細的粉末,我們把最細的粉末陰乾以後,我們可以加入不同的介質,比方說加亞麻仁油,它就可以做成油畫顏料。如果加阿拉伯膠,它就是水彩顏料。如果加動物膠,它就可以變東方繪畫的材料。好比說日本畫的材料,或者是我們台灣講的膠彩畫的顏料。」

我們每天腳踩大地,卻不曾注意到腳下的色彩,是這麼地豐富而迷人。洪皓倫運用當地的天然土礦,畫出當地風景,透過色彩讓人們感受這塊土地的溫度。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讓男生心癢癢!正妹分享「綠茶婊」10大動作 嘟嘴吐舌根本致命誘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