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領先全球! 中研院發表次世代mRNA疫苗 能抗「Omicron所有變異株」
中研院發表Omicron次世代mRNA疫苗,領先全球。圖為民眾接種疫苗畫面。(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南非在11月底向世衛通報Omicron變異病毒出現,此一變異株已在各國蔓延,各國積極防疫病研發疫苗。我國中研院傳來好消息,由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陶秘華、細生所特聘研究員吳漢忠、院長廖俊智團隊1月31日搶先全球發表第一個針對Omicron變異株的次世代mRNA武漢肺炎疫苗。

更多新聞: 快新聞/3確診者初二到台中家族旅遊 匡列61人PCR結果出爐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Omicron變異株現蹤後,中研院去年12月初就決定開始Omicron的mRNA疫苗開發計畫,除了運用現有技術發展次世代疫苗,也在3週內接連完成疫苗模板製作、mRNA疫苗的實驗室生產,並於1月31日由生醫所研究員陶秘華、細生所特聘研究員吳漢忠、院長廖俊智團隊搶先全球正式對外發表。

陶秘華指出,若用Delta株設計疫苗,抗Omicron效果只有抗Delta的22%;若用Omicron株設計疫苗,抗Omicron產生的中和抗體濃度,比武漢株疫苗抗Omicron高出37倍,但對抗其他變異株則幾乎無效。

報導提到,若採混合Delta株、Omicron株所製的疫苗,以及二價疫苗,具有抗Omicron效果,對抗其他變異株也有一定成效。另外,團隊透過小鼠實驗也證實,COVID-19疫苗第3劑追加劑若施打Omicron疫苗,所產生的中和抗體濃度「可對抗目前所有變異株」。團隊已將相關研究數據揭露於未經同儕審查的生物學研究預印網站《bioRxiv》,預計2月中旬投稿正式期刊。

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日前也在臉書表示,台灣有能力研發mRNA疫苗,很值得國人高興,輝瑞-BNT已開始針對Omicron變種mRNA疫苗的人體實驗。政府要選擇預購,代工,或自行研發,不管走哪個選項都要密切關注最新發展,不能再搶輸西方富國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9日在疫情記者會說,台灣是否研發次世代mRNA疫苗牽涉到很多方面,最大問題不在於研發製造,台灣的製造能力若加把勁會有,「近期也在謀求代工」。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情人節送禮不踩雷! 跟著《愛的迫降》孫藝珍製造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