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將與台灣建交? 索馬利蘭外交部長:台索關係層級「比101更高」
索馬利蘭外交部長表示,台索關係層級「比101更高」。(圖/民視新聞)

索馬利蘭外交部長瑞格薩(Dr. Essa Kayd Mohamoud)率團訪台,此次訪團在台灣停留5天期間,引起中國跳腳。針對未來是否會和台灣建交,瑞格薩今(11)日直言,不解為何堅持一定要有外交關係,「台灣和索馬利蘭已經是最高層級、最好的關係」,望比101更高更好,索馬利蘭也有權選擇和誰做朋友,不會讓中國或是其他國家替索國做決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13足跡曝! 丹丹漢堡大社店、全聯、麥當勞入列

索馬利蘭共和國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長瑞格薩應我國政府邀請,在索國財政發展部長Saad Ali Shire、計畫暨國家發展部長Omar Ali Abdilahi及畜牧暨漁業發展部長Saeed Sulub Mohamed陪同下,於2月8日至12日率團來台訪問。並於今日舉行記者會。

瑞格薩表示,台灣和索馬利蘭2020年互設代表處後,關係進展非常順利,有很多正面發展,包括農業、資通訊、貿易、醫療都有很好結果,尤其是醫療對索馬利蘭的發展很重要,也讓台灣有更多影響力。

瑞格薩說,儘管受到疫情影響,但雙邊關係非常順利、正面,希望能促進更多貿易、經濟交流,也有舉行媒合會促進發展。瑞格薩強調,索馬利蘭跟台灣有很多合作,雙方共享價值、理念,同類相聚,是理念相近國家,也是非常堅強民族。

面對媒體詢問是否會與台灣建交,瑞格薩回應,不太確定為何如此堅持一定要有外交關係,他認為,台灣和索馬利蘭「已經是最高層級、最好的關係」,無論是否是正式外交關係,關係都已經是最好的了,索馬利蘭以前沒有像台灣這種朋友,這次訪團受到最高等級歡迎,使用索馬利蘭護照,「雙邊關係已經是最高層級、最好的,未來只會越來越好,希望比台北101更高更好」。

至於是否受到中國的壓力或是提供誘因影響與台灣的往來,瑞格薩直言,索馬利蘭是個真正的國家,可以決定與世界上哪些國家進行官方關係。

「我的自我認同永遠都是索馬利蘭,有權選擇和誰做朋友」,瑞格薩強調,索馬利蘭是主權國家,沒有任何人可以替他們決定與誰交往、建立雙邊關係,索馬利蘭也是自由民族,希望保有自由,依據自己的意志行事,「不會讓中國、其他國家替我們決定」,但索馬利蘭歡迎任何尊重主權、不附帶條件互動的國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3確診者初二到台中家族旅遊 匡列61人PCR結果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