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姊妹、板橋四口、嘉聯益群聚「三不明感染源傳播鏈」源頭找到了!

國內再新增11例本土個案,其中姊妹家庭群聚,過年期間曾到苗栗知名仙草店,一名住台南的男子,經實聯制通知採檢後確診。但姊妹群聚的指標個案,病毒序列確認與高雄港群聚相同;板橋一家四口和樹林電子廠移工群聚,基因定序則是和桃機延伸到西堤、亞旭一致。三條原本不明感染源的傳播鏈找到源頭。

更多新聞: 「捐血一袋、送你雞蛋」  板橋捐血站人潮翻倍!

確診者足跡緊急大規模清消,跨縣市姊妹群聚,10名家人上週才來苗栗走春,擴大匡列採檢,再多一名仙草餐廳顧客確診。

五姊妹、板橋四口、嘉聯益群聚 三不明感染源傳播鏈 源頭找到了!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案19601跟他們在有一個,仙草店足跡有相關,那事實上足跡時間也沒有重疊,是不是這樣的關係而染疫,其實要再進一步釐清。」

住台南的20多歲男性,一採Ct值超過30、還需複驗。他在2月初曾到獅潭仙草冰店,雖然足跡有所關連,但停留時間沒和確診者重疊,傳染途徑有待釐清。

另外,五姊妹的指標個案,四姊基因定序也最新出爐,確定感染Omicron,與高雄港群聚的病毒序列相同,因此研判源頭可能來自南部。

五姊妹、板橋四口、嘉聯益群聚「三不明感染源傳播鏈」源頭找到了!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副組長羅一鈞分析,「跨縣市家庭的部分,其實因為也有新北的個案,也有到屏東也有到苗栗等等,所以這個高雄港相關的序列出來,比較可以讓我們釐清說,應該還是在南部這邊,源頭比較有可能,而不是說是從北部帶到南部來。」

至少三條不明傳播鏈找出源頭,還包括板橋一家四口,以及樹林電子廠移工群聚,指揮中心也確認,病毒定序和桃機延伸傳播鏈相同,只是不明感染源的本土個案,桃園又增兩例,疑似被中國返台的爸爸感染。

陳時中表示,「我們也是高度懷疑,不過這都需要去釐清的啦,因為在時間點上面稍微早一點,不過他因為沒有像其他個案,時間就拉得很遠,需要再釐清一下。」

值得注意的是,這名爸爸打過3劑智飛疫苗,入境也順利完成14天檢疫,卻在返家三天後開始發燒咳嗽,後來到社區採檢站驗出陽性,Ct值只有14,病毒量高,還好兩個女兒開學前就被匡列,並未進入校園。

五姊妹、板橋四口、嘉聯益群聚 三不明感染源傳播鏈 源頭找到了!

(民視新聞/陳子凡、蔡明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女足隊專機返國 6名確診者收治治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