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叩關CPTPP 柯建銘喊話藍抗議福食「適可而止」

政院宣布解禁日本福食進口,外界解讀這是拔除了台灣加入CPTPP的障礙,加上外傳17日,執委會就要討論台灣入會案,不過在國內,立院國民黨團卻緊咬福食不放,喊出所有進口福食都要「輻射零檢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向藍營喊話,關鍵時刻所有對立、杯葛適可而止,別讓台灣腹背受敵。

更多新聞: 揭「早自習真實樣貌」!黃捷力挺成功高中:把時間還給學生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說,「我們開放的標準還有相關作業,要比照韓國的標準食安沒有顏色,希望蔡政府也不要把這個事件,泛政治化。」行政院日前宣布,解禁日本福島食品進口,國民黨團緊咬福食議題,喊出「不吞核食捍衛食安」,黨團更提出5要求、6主張。國民黨團副書記長謝衣鳯說,「我們要求福島五縣市,所有進口開放的食品,都要輻射零檢出。」

國民黨的五要求,包括增訂禁止福島水產、乳製品和嬰幼兒製品進口,落實輻射零檢出,建立核食受害賠償機制,及行政命令備查改交審查等主張。不過福食解禁,外界解讀這是台灣叩關CPTPP重要里程碑,因為日本在,日本中扮演關鍵角色。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就向藍營喊話,關鍵時刻,請國民黨勿再對立,17日CPTPP將召開執委會,討論台灣入會申請案,國家處境正處於關鍵時刻,所有對立、極端過度杯葛,適可而止,勿讓台灣腹背受敵。

台灣叩關CPTPP 柯建銘喊話藍抗議福食「適可而止」
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邱泰源說,「我想我們台灣一定要走出去,用醫學的專業 做好配套措施,在經貿上也經該要配合得上,所以我們應該跟著國際腳步,跟著國際規範,跟這些民主國家一起來奮鬥。」

醫師公會全聯會永續發展智庫副執行長羅浚晅說,「這些議題已經不是單純食安問題,背後牽涉到整個國家長期的發展,還有世界的經貿以及,台灣能不能加入世界其他的貿易體系,現在有些在野黨提到說,22縣市要聯合做一些,地方自治法規的變更,CPTPP等不到你兩年啦。」

台灣叩關CPTPP 柯建銘喊話藍抗議福食「適可而止」醫師公會全聯會永續發展智庫副執行長羅浚晅說,「這些議題已經不是單純食安問題,背後牽涉到整個國家長期的發展,還有世界的經貿以及,台灣能不能加入世界其他的貿易體系,現在有一些在野黨提到說,22縣市要聯合做一些,地方自治法規的變更,CPTPP等不到你兩年啦。」醫界齊聲呼籲,秉持科學、理性和公平正義原則,政府對的政策要力挺,更呼籲在野黨別讓政治綁架台灣未來。
台灣叩關CPTPP 柯建銘喊話藍抗議福食「適可而止」
經貿學者進一步分析,有了日本相挺,台灣能否順利加入CPTPP,他認為指日可待,但也不能過度樂觀。中經院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說,「下一個關鍵就是台灣可不可以,順利地成立工作小組,關鍵第一個日本如果願意,延續它過去態度,特別是過去力挺態度,再加上福島食品進口,日本具體方式來支持台灣,17日開會我們應該正面看待,但也不要期待太高。」國民黨打著食安名號要擋福食,但就怕擋下的,是台灣加入國際組織這條路。

(民視新聞/林靜、鍾能銘、宮仲毅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水曜日預告/南韓總統大選倒數引發醜聞戰!英國引頸期盼女王登基70年系列活動